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8130
小剂量阿斯匹林能够预防先兆性子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妇产科学
     根据研究人员在今年六月份出版的《妇产科学》发表的系统性研究结果,小剂量服用阿司匹林对于预防先兆性子痫具有一定的效果。研究人员解释说,多项已经发表的临床随机研究评价了阿司匹林对预防先兆性子痫的有效性,但是大多数研究未能证实治疗效果存在统计学显著性。

    来自英国Birmingham妇女医院的Aravinthan Coomarasamy等人对14项临床研究进行综合分析,总共涉及12416名妇女,对比了在先兆性子痫发生高危人群中使用阿司匹林、安慰剂以及不给任何治疗的情况下发表情况。分析结果显示,妇女在服用阿司匹林之后发生先兆性子痫的危险性降低14%,具有统计学意义,而且服用阿司匹林后还能够使新生儿在围产期内死亡的危险性降低21%。使用阿司匹林后受试者发生自发性流产的危险性减少了14%,婴儿出生体重平均增加了215克。

    在其它对96000余人的相关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没有证据显示在怀孕期间服用阿司匹林具有致畸作用或者其它长期的不良影响。 Coomarasamy告诉路透社记者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证实,对于那些以往存在先兆性子痫病史的妇女应该给予小剂量阿司匹林,尤其是那些在妊娠早期就已经出现先兆性子痫症状者或者以往发生过严重的先兆性子痫的妇女更应该注意。对于那些患有慢性高血压、肾病和复杂的糖尿病的患者也应该给予阿司匹林进行预防。那些具有一个以上危险因素的妇女尤其应该服用阿司匹林进行预防。"

    Coomarasamy等人建议,在怀孕大约12周后开始服用阿司匹林进行预防。他说:"考虑到大多数评价阿司匹林对先兆性子痫预防作用的研究中,阿司匹林的服用时间是从怀孕后12周开始的,而且可以肯定从这一阶段开始服用阿司匹林没有任何副作用。一旦开始用药,就应该坚持36周时间。推荐使用的药物剂量是75到100mg。" 研究人员总结认为:"这种方法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非洲国家中尤为重要。因为在上述国家中,先兆性子痫更加常见,而且在这些国家中很难对此进行复杂的调查和昂贵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