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603
14岁少女生命的呐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FM365.COM
     一个少女的死亡,一次生命的呐喊。

    前不久,重庆钢梁某中学初三女生余金津从8楼跳下,不治身亡。这个生前从不曾被人注意的女孩,却因她留下的一封千字遗书成了多家媒体关注的焦点。那是怎样的一份遗书?它何以在一个年轻的生命陨落之后,掀起如此的波澜呢?且看这份少女绝笔:

    亲爱的妈妈、外婆以及我的一切亲人:这两张纸是我从前就借来准备写遗书的。没有多少人能想到,外表看似快乐的我,内心其实不知有多少忧愁。也许谁也不会想到我会就这样离去,没有人知道。

    我知道我现在成绩不好,大家都不太喜欢我了,都对我有成见。我不怪谁,我只怪我自己。也许我根本就不该来到这个世界上,根本就不该;来了又有什么用?如今我是全家的累赘、负担,一提起我就摇头。可是又有谁能真正了解我呢?我不是不想学好,我做梦都想。可是我就是学不好,又有什么办法呢?你们知不知道,每次你们骂我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多么的可怜、无助。我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上,为什么?
, 百拇医药
    今天早上,我的心情很好,如同阳光洒在大地上,如此晴朗,可是现在……

    晚上我经常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死,这个词早在几年前就在我的生活里出现。小学六年级,我就经常想到死,上了初中以后更多了。特别是初二下学期,每次被老师骂后,我的心像被针扎一样,好痛。可是,每一次我有了这种想法时,我都想尽一切念头来将它打消,我想活着的种种好处。终于,我忍着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悲伤、失望,甚至是灰心,活了下来,到了今天。我每次总是想,明天是美好的,太阳每天总是新的。然而,生活并不因此而宠爱我。一天一天,什么都没有改变,变的只是我那颗千疮百孔、心灰意冷的心。

    当我的座位从第一排到了最后一排时,我越来越失望。那段时间,我的心总是灰蒙蒙的。有一次,请家长来校,我都忘了是为什么请家长,反正是比较严重。老师让我回去反省。他也许不知道,他这一句话对我的打击有多大。我在回去的路上一语不发,自己走上了八楼,想结束这一切。我在那里站了整整三十几分钟,终于,理智让我选择活了下来。我回到了家,众人又开始教育我,我什么也没听进去,脑海里一片空白。
, http://www.100md.com
    如今,我又要选择,我没有勇气再选择活,尽管我不想死,我还这么留恋人世……算了,走了吧。来去匆匆化作泥土,从此世上便不会再有我。妈妈,再也不会有人烦你们了,你们再也不用为我着急了,不用了。原谅我的不孝,我爱你,妈妈!!!

    从这些几乎可以拧出泪来的字里行间,我们不敢想象,几年来她怀着怎样的心情借来漂亮的信纸,酝酿自己的遗书;不敢想象如此稚嫩的生命如何一次次在阳光与黑暗。生与死之间挣扎和选择。

    摘自《北京青年报》化雨

    点评:

    之一:14岁少女

    发现的定律

    一个14岁的少女,在她短短的14年生涯中,发现了一条运动定律:学习成绩中心定律,即父母的态度、心情、老师的好恶及班上座位的安排、本人的前途等等,会随着成绩的变化而变化。
, http://www.100md.com
    举例说明如下:

    成绩提高——老师表扬,座位可以排在前面;父母高兴,你会成为为家里争光的一道亮点;据说会有一个好的前途在等着你,如考上好的大学,将来可以找一个好的工作,有可靠的经济来源等。

    成绩下降——老师会经常点名批评,经常请家长出动,最后演变为把你安排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了事(你已经没有管的必要,你也甭想挡住好学生的视线);父母会因为自己生了一个笨蛋而脸上无光,让父母提起就摇头;自己也不要指望上大学了,将来就检个工人当当,随时面临下岗的危险等。

    不幸的是,在小金津的身上,出现的是第二种运动情况。她也意识到这种情况的危害,也曾私下里憋足了劲,试图努力地改变这种局面,可不幸再次发生:她没有成功。结果,便连曾经付出的努力也被彻底否定了。当然,随之而来的便是父母老师对于她这个人的否定。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父母和老师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他人,他们的态度、言行举止对孩子的一生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一个被父母老师接纳、被他们喜爱的人,会因此而觉得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会充满信心地面对人生的各种风浪;而一旦他(她)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是一个不被父母所接纳的人,所导致的后果有:
, http://www.100md.com
    自卑,进而自暴自弃:既然我不被重视,我努力与否都是一样的结果,那我干嘛要把自己弄得那么辛苦?

    自卑,进而自责自罪:我没有用,我什么也干不好,没有人瞧得起我,我是大家的累赘,于是在一种低调的情绪当中开始用功,也不管有没有效率;

    成为问题少年,以对抗父母老师的偏见,或引起他们的注意;

    更为极端的做法,是感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已没有任何价值,还要每天面对无尽的屈辱和歧视,活着的每一天对于他(她)来说,就是煎熬,就是痛苦,于是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死亡。

    任何一个人想到选择死亡时,想必都经过了多次的挣扎,必定是经过再三权衡后始终觉得生莫若死,觉得一死便可一了百了,必定是在他(她)找不到其它的办法最后才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之策。

    唉,这一切的“罪过”,只因为自己是一个差生。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有来生,请父母赐给我一个装有PⅢ芯片的大脑吧,那样,我可能会活得轻松些。

    之二:是教育者的问题,

    还是孩子的问题?

    这里的教育者包括家长和老师。

    学生动不动就自杀、离家出走,许多人感叹现如今的小孩太娇气了,经不得一点挫折,受不了一点委屈,我们的教育应该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应该对他们进行挫折教育,等等。在我们作出评价之前,还是让我们再看一看他们的“幸福”生活吧,尽管我们可能已经耳熟能详。

    每天早晨6点钟起床,简单地吃过早饭,便开始了一天的学习生活:早自习,上课,放学;吃饭,做功课,睡觉。单调的生活,周而复始。成天有做不完的功课,背不完的书,家长关心的只是孩子的学习,稍稍偷空看一下电视或晚口家一点,什么“我成天这么辛苦地侍候你吃侍候你喝,牺牲我的业余时间陪你学习,你还要怎么样?你要按时回家,不要被那些贪玩的孩子给带坏了;你不考上大学,将来看你怎么办,我可不管你!”之类的话便铺天盖地;没有自由,没有娱乐;成绩不好,面对的是训斥责骂,成绩上来了,“不要骄傲,再接再厉”。在父母的眼中,作为人的功能只需要简化为一台电脑:内存很大、计算精确、过目不忘、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能持续作战。
, http://www.100md.com
    这样的生活不光是他们觉得没意思,作为成年人的我,也觉得没意思。

    试想,如果我们的老板也要我们成大加班,要我们放弃节假日,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工作中稍有一点差错,便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训斥,工作没有达到老板的要求,也不管你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便一概加以否定,你会作何感想?虽然他许我们以高薪,虽然他向我们承诺美好的将来,你会心甘情愿,你会心平气和地做这份工作吗?

    而且,我们如果不满意,我们可以炒老板的鱿鱼,我们可以换个工作,来摆脱这种压抑的环境。可作为一个学生,当他(她)成绩不好时,他能要求换一个学习,换一个老师,换一个家长吗?

    另一方面,为什么我们的老师会对学生的成绩要求那么高?因为学生的成绩不好,意味着老师的教学质量或管理方法有问题,意味着奖金的失去和晋升机会的渺茫,甚至意味着学校重点资格的失去.意味着以后招生生源的减少……
, 百拇医药
    为什么我们的家长会对自己的孩子成绩那么重视?为什么我们的家长会把监督孩子的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二工作甚至是第一工作?难道他们不希望自己孩子能过得轻松一点,愉快一点?也许家长亲身感受到了或目睹了就业形势的严峻,知道社会价值标准唯文凭至上,或本身正面临着下岗的压力,等等,他们的生活经验告诉他们,学习成绩不好,意味着将来不能上好的大学,不能找一个好的工作.不能有好的前途,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任何一环都不能出差错。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一幕:家长老师们把他们所感受到的压力悉数地转到了孩子身上:你要好好学习,你应该争取在班里排上前十名或前五名,你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就会……

    这其实是一个压力转嫁的问题。我们的家长老师把他们感受到的压力,化成了危机意识,化成了孩子的压力。于是,十几岁甚至几岁的少年,被卷入了比成人世界还要残酷的竞争。

    可怜我们的孩子们,变成了学习的机器。

    可是,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孩子们,作为学习的主体,他们的感受?

    在这里,我们希望那些危机意识特别强的父母和老师,可不可以检讨一下自己的生活状况?是不是需要正视一下自己的问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