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9301
我怎样问鼎奥林匹亚先生--罗尼·库尔曼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www.511511.com
     1991年在世界业余健美冠军赛上获得重量级冠军并转为职业选手时,我正式练健美才一年多。所以,我并不清楚应该如何增大肌肉块,甚至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做一些训练动作。

    可以这么说,转为职业选手时我还处在健美运动的预备学校里。我睁大眼睛,充满渴望。尽管我的胳膊特别出众,但身体其他部位的摽诰稊与今天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那时候我甚至还没有开始生长,所以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也就成了一个七年的建设过程。

    通过照片对比,你可看到我的块头增大了许多,背部更宽了,各个部位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一步一步,从初级阶段直到赢得奥林匹亚先生称号。

    蓦然回首,一切似乎是那么自然简单。但我的训练计划的确十分有效,所以我并不准备做任何改变。我今天的训练计划与转变职业选手后的那一年是一模一样的。一贯性是我的准则,非赛季和备赛训练对我来说毫无区别,什么都没有改变,以前没有,将来也不会有。
, 百拇医药
    我采用同样的部位组合、同样的练习、同样的组数和次数,只不过现在使用的重量大多了。 这些年来我的力量长了许多,但这不是关键。重要的不是你能举多重,而是收缩肌肉、控制重量并确保动作规范。

    通常,我每个循环练6天,每个部位每周练两次,背部和肱二头肌、胸部和三头肌始终组合在一起练,肩部则是第一天与背部和肱二肌组合在一起,第二次与胸和三头肌组合在一起。腿部训练专门安排一天。训练的顺序经常变动,如某一周可能从胸部和三头肌开始。此外,训练动作也经常变动。

    我每个部位交替采用两个不同的训练计划,称之为A计划和B计划。A计划重点使用大的自由重量,B计划主要采用孤立动作。我最重的组保持做12次,这是我能确保对肌肉控制及收获最大的次数。

    各部位的训练:

    背部:A计划从硬拉开始,一组15次为热身,随后是4个大重量组,每组12次。然后是颈后下拉,4组,每组12次。接着是4组每组12次的器械下拉。最是4组每组12次的器械划船。
, 百拇医药
    B计划从体前下拉开始,一组15次为热身,随后是4个大重量组,每组12次。然后是颈后下拉,4组,每组12次。接着是4组每组12次的器械下拉。最后是4组每组12次的器械划船。

    肱二头肌:A计划通常从直立拉索弯举开始,然后做哑铃站立垫臂弯举,随后是用杠铃或哑铃做直立弯举,都是4组,每组12次。

    B计划从坐姿垫臂举开始,随后是坐姿器械交替弯举,然后是一个能从三个不同角度练弯举的器械弯举,最后是直立拉索弯举。也是每个练习4组,每组12次。

    肩部:A计划从4组坐姿前平举开始,随后不休息直接做3组不间歇的哑铃侧平举。金字塔式增重,包括30磅25,40磅15次,50磅10次,做完后再做一组,总共是6组哑铃侧平举。

    由于没有很多器械能有效地练肩部,所以B计划也主要使用自由重量,从4组坐姿哑铃推举开始,随后是4组体前哑铃交替前平举。
, http://www.100md.com
    接着是用很轻的杠铃(大约不超过65磅)做3组前平举。保持动作缓慢和对肌肉的控制。从握杠下垂开始,尽最大努力收缩三角肌,直到杠铃超过高,坚持几秒种。然后以同样的速度控制下放杠铃,目的是确保顶峰收缩的效果。要确切地感到肌肉的收缩,控制杠铃下落。

    这个练习多大重量多少次不是重点,实际上我甚至从未计算过。

    腿:腿部训练是我的喜爱。股四头肌的A计划从深蹲开始,金字塔式增重,5组加到500磅。每一组,包括最后一组都是12次。然后立即做腿举,从1000磅开始,金字塔式增加到1500磅,每组15次。

    下一个动作是负重弓步走,这个动作一直做到赛前一周。这个动作一直包含在我的训练计划中,它能使股四头肌和股二头肌更加协调、匀称。我扛起135磅的杠铃,从健身房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大约70米,走到终点后,换个185或225磅的杠铃,然后往回走。

, 百拇医药     随后是股二头肌练习,A计划是直腿硬拉和坐姿弯举,各4组,每组12次。

    B计划股四头肌从腿屈伸开始,4组,每组30次,金字塔式增重,从150磅加到250磅。不休息,接着做4组前深蹲,第一组用225磅做15次,第二组用315磅做12次,最后两组用405磅做12次。同负重弓步走一样,此练习也一直做到赛前一周,结果是到比赛前我的力量一点也不会下降。

    随后是4组器械深蹲,从每边两块杠铃片开始,五块杠铃片结束,每组12次,速度非常慢,保持对肌肉的控制,挤压,全过程用力。

    不休息,直接转到B计划的股二头肌训练,做两个练习,通常是直立和俯卧腿弯举,每个4组,每组12-15次。

    胸部:A计划从平板卧推开始,一组20次热身,然后是3组12次。随后是3组上斜杠铃卧推,每组12次。接着是3组上斜壶铃卧,每组15次。最后以4组拉力器胸前交叉拉结束,每组15次。
, 百拇医药
    B计划:是上斜哑铃卧推、平板哑铃卧推、平板哑铃卧推、平板飞鸟和下斜哑铃,每个三组,每组12次。

    胸部训练时我通常从很宽的握距开始,以刺激尽可能多的胸外侧肌肉。然后在顶点保持顶峰收缩,以收紧胸部内侧肌肉。

    肢三头肌:A计划从4组坐姿曲柄杠铃颈后推举开始,每组12次。随后是坐姿颈后哑铃屈伸,用非常轻的重量,通常是55磅,做12-15次,每次都严格控制进行,以实现最大撊忌諗和完全力竭。最后是4组仰卧三头肌屈伸,每组12次。

    B计划从器械下推开始,随后是双杠臂曲伸和反握拉索下压,各4组,每组12次。

    小腿:小腿与大腿分开练,每周两次,通常是骑蹲和坐姿提踵,偶尔代之以直立提踵和腿举提踵。不论什么动作,都是4组,每组12次,动作非常慢。全过程用力,并在顶点进行顶点收缩。
, http://www.100md.com
    腹肌:每周练4次,通常是3组仰卧起坐,每组75次,偶尔代之以坐姿抬腿或器械练习,3组,每组50次。

    赛前准备

    健美运动员都希望在保持肌肉块的前提下练出刀刻般的线条。许多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专注琢肌肉线条,以致比赛时肌肉体积缩小,显得很平坦。

    我的目标是持续不断地增大肌肉块,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所以,即使在备赛期间我也尽可能少地修改训练计划,甚至饮食计划的修改也很少。

    饮食改变从赛前16周开始,我把每天的菜单分为6餐,随后用4周时间逐步适应备赛食物,到赛前12周便完全进入新的饮食计划了。

    早餐我吃粗食和高蛋白粉,粗食吃的是玉米粥。第二到第五顿是鸡肉或火鸡加米饭或烤土豆,最后一顿是高蛋白粉,睡前吃。
, 百拇医药
    我没有什么嗜好,按需要做。作为职业健美运动员和警察,我没有时间把事情复杂化。

    也许这是件好事,因为我没有时间去做白日梦,我只有脚踏实地地干好自己的事,一步一步地向更远的前方挺进。

    附:训练安排

    星期一:背部、二头肌、肩部、小腿、腹肌

    星期二:股四头肌、股二头肌、腹肌

    星期三:胸部、肱三头肌、小腿

    星期四:背部、肱二头肌、腹肌

    星期五:股四头肌、股二头肌

    星期六:胸部、肱三头肌、肩部、腹肌(中国健身第一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