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防治措施
编号:10184786
美企宣称锁定SARS解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健康报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试验由俄勒冈州一家制药厂研制的抗病毒药物。初步结果显示,新药可以有效杀死SARS病毒。这家制药厂总裁伯格医生称,测试结果将于近期内公布,如证实疗法有效,新药将在“数月”,而不是数年之内用于病人身上。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首种治疗SARS的药物可能于数月内在美国面世。这种药物以冠状病毒的基因排列研究而成,疗效显著,类似的化学物亦证实可以有效对付与SARS同科的病毒。过去三年,有250多名病人服用过类似的药物,并无出现副作用。这一安全纪录,加上治疗SARS的迫切性,意味着药物监管当局会快速审批新药。

    此药采用了称为反义(antisense)疗法的新技术,专门攻击核糖核酸(RNA)病毒,如肝炎、西尼罗河病毒和相信与SARS同科的冠状病毒。这些病毒由单一束RNA组成。反义药物攻击RNA的病毒之倒影,可紧扣病毒的重要部分,阻止它在人类细胞中复制。伯格医生称:“拉链是个好比喻,RNA病毒是拉链的一半,如果能用另一半与它结合,就能中和病毒。”伯格医生称:“有了基因排列,只需一至两星期制成药物。我相信它真的会有效,因为我们已研制出对付同科病毒的药剂。” 伯格也坦言:“新疗法未必能有效阻止病毒复制,但这是至今为止最有希望对付此病的药物。”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