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编号:10184800
我的痘痘不见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说起青春痘几乎都是每个人经历过的年少困扰。在医学上称之为痤疮,俗名青春痘、面疱、粉刺。青春痘可不只是少男少女的专利,成熟的先生小姐满脸痘痘的人也大有人在。

    一直说要战痘战痘,你知道痘痘形成的原因吗?

    青春期时,体内男性荷尔蒙分泌过多,促使皮脂腺分泌皮脂旺盛

    男性荷尔蒙会促进毛囊口上皮脂细胞的过度角质化,使得毛囊口堵塞,皮脂无法顺利排出

    生活忙碌,作息不正常

    消化不良、便秘、吃过多的甜食及高脂食物

    经常用刺激性大的化妆品且清洁不够干净

    ★痘痘可不可以挤呢?

    青春痘的形成可分为三个时期:

    白头粉刺﹙栗丘疹﹚—皮脂分泌过多,腺口堵塞以致皮脂淤积。此时尚未形成发炎,可用以75%酒精消毒过的青春棒清除粉刺,可见牙膏状的皮脂溢出

    黑头粉刺—当表皮细胞衍生出硫化物,一接触到空气中的氧,让毛囊口表皮细胞变成黑色,就形成黑头粉刺。此时尚未发炎,可用以75%酒精消毒过的青春棒挑挤出来

    青春痘—当淤积的皮脂与皮脂囊中大量的厌氧杆菌作用变成感染发炎,表皮发红肿胀,严重的程度因人而异。切勿用手挤压!!

    注意!脸部有个三角地带,医学名称“Danger triangle”,是指双眉间延伸到口角的范围,容易因为细菌感染、化脓,而经由血液循环,感染到脑部导致脑膜炎病症的发生。

    ★战痘DIY:

    冰岛式蒸脸:准备一盆热水大约60-70度C,将快乐鼠尾草or百里香or薰衣草or洋甘菊,滴2滴精油在冒蒸气的水中,用一条长毛巾可以盖住头及长度够罩住盆的四周来蒸脸10分钟。之后打开的毛孔变使得粉刺容易就被清出。

    战痘精油芳香面膜:基本成分1汤匙﹙50公克的绿色黏土+2茶匙的玉米粉﹚+水1茶匙+1滴的复方精油﹙薰衣草、洋甘菊、杜松及广藿香各一滴混合均匀﹚,平敷在脸上约10分钟,清洗干净,若觉得非常不舒服要立刻洗掉。

    战痘配方:樟树、柠檬、薰衣草各一滴加入6滴的月见草油混合,每天早晚2次将少许的战痘配方擦在长痘痘处,静待2-3天它就会消失喔!

    ★饮食上该注意么呢?

    忌甜食及油脂丰厚物:肥肉、芝麻、花生、蛋黄、甜瓜、香蕉、红薯等>

    忌辛辣:菸、酒、茶、咖啡、辣椒、虾少吃

    多吃含锌、维他命A及胡萝卜素的食物:因它能有效的控制皮脂腺分泌和减轻表皮细胞剥落与角化的作用

    宜吃清凉怯热的食品:如瘦猪肉、芹菜、波菜、苋菜、苦瓜、丝瓜、黄瓜、冬瓜、绿豆、西瓜、柚子、山楂等

    亚洲医药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