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青春期保健
编号:10184801
化妆品伤了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沉浸在即将出嫁的喜悦心情中的晓玫,正由化妆师为她画上美丽的新娘妆,准备即将举行的结婚典礼。在结婚典礼结束后,晓玫觉得自己的眼睛愈来愈不舒服,赶紧到医院请眼科医师检查,结果发现是因使用眼线笔画眼线时,画在睫毛的根部,眼线笔的微粒堵住腺体开口,导致麦粒肿。

    随着流行趋势,现在的眼部彩妆品与保养品种类愈来愈多,依着自己想要的造型,在眼部的部份画不同的妆,让自己看起来可以是古典美人或是艳丽美人,但因眼睛周围是人体肌肤最敏感的部位,在让自己美丽的同时,因化妆品种类繁多,品质不一,故应注意其成份、日期及选择适合自己的肤质,最好的方式是若有试用包,则可先感受其质地的好坏及使用方便性,以减少买到不适合自己的机率。而当拥有自己的化妆品时,要避免与他人共用,因化妆可能是眼疾传染的工具,不要为了图一时的方便,造成自己眼睛的伤害。若眼睛有受伤或感染发炎时,则暂时不要化妆,保持眼部肌肤的清洁。

    有配戴隐形眼镜者,在化妆或卸妆时,要注意彩妆的顺序,先将头发整理妥当,再戴上隐形眼镜,才可开始上妆,主要是避免化妆品的微粒随着镜片进入眼睛,造成眼睛的伤害。要卸妆时,则先将隐形眼镜取下后,便可卸妆。

    在使用睫毛膏时,应以水溶性睫毛膏为较佳的选择,因使用油质性的睫毛膏,可能会污染镜片而伤及眼睛。另外,眼线笔的选择较眼液佳,因眼线液干燥后,会形成块状,有可能掉入眼内,造成眼内的异物感。睫毛膏及眼线笔的使用,是最接近眼睛,所以使用上不可太靠近眼廉内侧,以免发生像上述个案中的晓玫类似的情形。

    明亮的眼眸一直是大家审美的焦点,在现今的流行彩妆中,注重的是让自己变得更漂亮,但若未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或使用不当时,而让化妆品伤了眼睛,那就真是得不偿失了。

    亚洲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