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医学评论 > 正文
编号:10184846
北京协和医院:非典不是借口,弊端才是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医业网
     《中国青年报·青年时讯》2003年6月5日:

    非典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但是,非典不是借口。

    时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同样面临灾难,同样面临各种困难,但是为什么有的医院存在严重的院内交叉感染,而有的医院却一例都没有。在与SARS的较量中,有的医院有个别护士临阵脱逃,有的医院临时工都走了,但是有的医院却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

    北京某大医院领导接受媒体采访,有的只是眼泪和痛苦的表情,谈的只是医院建筑问题、物资匮乏、缺乏感染人才等等,却缺乏对自身深刻的反思。一位业内人士说,在与非典的较量中,所有的医院都存在相同的困难,但是处理方式的不同,导致最后结果的不同。北京协和医院的建筑是上世纪20年代的老建筑,同样不符合传染病接诊条件。但是自接诊第一例SARS病人至今,50多天的战斗中,协和医院共有3500多名医护人员,仅有3名被感染。相反,北京有的医院刚经历一个月的时间,就有很多医护人员感染。这说明什么?

    有的医院在面对医院高感染率的事实,会说:SARS对于北京而言是突如其来的,许多东西都来不及准备。

    北京的第一例SARS病例出现在3月初,比广东第一例确诊整整晚了两个多月。而广东2月份已经开始暴发,并且已经有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消息。3月7日,北京301医院发现SARS病人,3月17日,协和医院也确诊了第一例。而这个时候,北京有些医院还没有对SARS引起足够重视,甚至有医院的急诊科大夫接诊发烧病人时都不戴口罩。业内人士认为,正是这种不专业的“接诊”,导致了SARS在部分医院内的交叉感染。时讯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协和医院院内病人交叉感染一直为零。

    据悉,协和医院是全北京市最早在全院职工中发放口罩、帽子、清洁防护用品的医院之一,也是最早强制要求全院医护人员戴口罩和帽子的医院之一。3月中旬协和的医生是戴着口罩和帽子接诊第一例SARS病人的。而同一阶段,有的医院医生戴口罩接诊,据说还被当作笑话。

    一位病人发烧到39℃,到北京某知名医院就诊,该医院的态度是,“发烧,没事,回去吧。”后来,正是这位SARS患者,使家中连续多个亲人被感染。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协和。

    协和医院院很早就成立了由呼吸科主任蔡柏蔷、感染科主任邓国华、副主任李太生组成的3人专家小组。医院要求急诊科接到的每一例可疑病人,都请这三位科主任会诊确定。急诊科的医师朱华栋回忆当时的情景说,“那些天,呼机一响,他们就第一时间冲到急诊……对来院就诊的每一例确诊和疑似病例把关,不漏掉一个。”

    3天后,蔡柏蔷等几位主任将协和收治4例SARS病人的发病特点、病理分析、诊断治疗和防护做了总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