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医学评论 > 正文
编号:10184847
从美国“9·11”事件应急系统谈SARS事件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6月5日讯;6月2日中午,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教授打来电话,说他对建立城市救援系统有些建议。采访中,李宗浩教授从美国“9·11”事件的应急系统,谈到了此次SARS事件的警示。

    李宗浩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医疗救护专家,曾长期在北京市急救中心担任领导职务,多次参与国内外重大抢救。他认为,SARS不仅考验了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政治文明,也考验了一个城市和政府的应急反应能力,同时还反映出有关法律法规的完整性和城市救援系统的体制机制问题。

    城市救援系统应提倡“四化”

    李宗浩教授指出,现代急救医疗和急救服务运作,早已逾越了医学科学的范畴,只有全社会、各部门通力合作,才能迅速有效地组织、实施成功的救援。

    人们或许还记得,2001年12月7日北京那场并不算大的降雪,当天城市交通几乎瘫痪,许多人深夜才回到家中。可以想像,当时如果发生重大灾(疫)情,现有的急救体制将无法应对。美国能在“9·11”这样重大的灾难事件面前处惊不乱,这和它拥有世界上最优良的急救体系有很大关系。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多拥有“紧急医疗救援服务体系”(EMS)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