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4925
广州发现蜘蛛巨无霸面目狰狞身生长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0日 信息时报
    

    丈量

    蜘蛛巨无霸惊现广州 身体有拳头般大嘴长獠牙脚长毛

    昆虫专家自称“头一次见”暂时未能将其归类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龙箫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庄小龙

    2003年6月8日下午,有市民向本报报料称,广州市白云区同德围西槎路横滘村出现一只奇异的大蜘蛛。记者即赴现场采访,见此蜘蛛有拳头般大,身长足足10厘米,伸开爪子足足有20厘米长,足部如吸管般粗。广东省昆虫研究所有关专家对巨蛛作检查后惊奇地表示,此蛛之大在广州市确属罕见。但其真正身份目前尚难以判明。

    大蜘蛛现身横滘村

    “巨无霸”大蜘蛛的捕获者廖先生对记者讲述了发现巨蛛的过程,前日下午7时左右,他在自家士多店门外的小水沟旁,发现有一只黑乎乎毛绒绒的“老鼠”,大模大样旁若无人地在水沟边爬动。定眼一看,哎呀,“老鼠”竟是一只巨大无比吓人的大蜘蛛,大蜘蛛浑身长满毛,八只腿粗大无比塞过饮料吸管,前面两只大脚不断在空中舞动向周围人“示威”!最后廖先生拿出捕捉老鼠的大铁笼,敞开“大门”摆到巨蛛的面前,其后人手持棍子、扫把在巨蛛身后不断敲打地面,最后巨蛛被众人鼓噪得不耐烦了,遂四平八稳地慢慢爬进了鼠笼。

    面目狰狞身生长毛

    昨日中午记者在廖先生的家里看到了大蜘蛛,该蜘蛛体形之大令记者大吃一惊。记者用一把钳子夹出大蜘蛛细细观察,该蜘蛛背状如乌龟壳,尾部如一枚大枣,八只大脚粗硕无比赛过老鼠尾巴,每个大脚的末端可清晰地看到一对锐利的勾子,巨蛛的口部生有一对大獠牙足足有一厘米长,浑身上下腹背及尾部、八只脚腿均生长着一层两毫米左右的毛发。记者用尺子测量了一下,巨蛛八只脚伸开足有20厘米长,宽约15厘米,高约2厘米,体积约达600立方厘米,堪称蜘蛛家族中的“巨无霸”成员。不少村民说,他们是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蜘蛛。

    专家发言专家难断巨蛛来历

    昨日下午16时左右,记者随同捕获大蜘蛛的廖先生携带“巨无霸”蜘蛛,一同赶到广东者昆虫研究所,欲请昆虫专家为巨蛛“验明正身”。一位昆虫专家见到巨蛛后大为惊异,向记者表示类似的蜘蛛从前采集昆虫标本时仿佛见到过,但这么“大个头”的蜘蛛还真是头一次见到。该专家已确定其为蜘蛛无疑,但究竟属于哪一类,目前尚难以论定,需要详细进一步查阅相关资料才能判明。

    另一位昆虫标本的专家见到巨蛛后亦啧啧称奇,表示此类巨蛛在广州出现确属罕见。广东省昆虫研究所的有关人士当天下午联系有关昆虫鉴定的权威人士未果,“巨无霸”蜘蛛留下重重悬疑:巨蛛为什么会现身广州?它的现身又预示着什么?是否和当地的环境、气候变异有必然的联系?一切疑问尚待权威人士对“巨无霸”蜘蛛作出鉴定后才能真相大白。

    比大小

    围观

    入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