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3097
罕见疾病"猴痘"来自非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大洋网讯 美国感染猴痘病毒的可疑病例近几天持续上升。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说,到9日为止,美国中西部3个州一共出现了至少33例猴痘可疑病例,病毒感染者的死亡率估计在1%至10%左右。但专家也指出,猴痘病毒的传染性和危害力都远远低于天花病毒,人们不必对此感到恐慌。

    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介绍,猴痘病毒已引起了美国卫生部门的高度警惕。这种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近亲,它所引发的猴痘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疾病,主要存在于中非和西非的热带雨林地区。1958年,科学家首次在实验室发现猴子体内存有猴痘病毒。这种病毒还可以感染很多种鼠和兔,而地松鼠则是猴痘病毒的重要宿主。1970年, 科学家在非洲首次发现,有人感染了猴痘病毒,其症状和天花类似。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认为,猴痘病毒可以通过直接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染,传染媒介主要是血液和体液。人与人之间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可能会通过较大的呼吸飞沫传染这种病毒,而接触受病毒污染的物品也有可能感染这一病毒。

    根据美国卫生部门的追踪调查,目前美国猴痘患者几乎都密切接触过一种名为“草原犬鼠”的宠物,这是美国中西部平原上常见的野生啮齿动物。卫生部门发现,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宠物批发商养的1只冈比亚大鼠,最先将猴痘病毒传染给了草原犬鼠。这些草原犬鼠随后被提供给威斯康星州的两家宠物店,并被一些顾客买走。其中的部分草原犬鼠有可能已流入了美国其他一些州。但冈比亚大鼠身上的猴痘病毒源自何处,有关方面还在进一步追查。

    美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专家说,人体感染猴痘病毒12天后,通常出现头痛、背痛、发热以及全身不适等症状。对于猴痘目前尚无特效疗法,患者主要通过自身免疫系统与病毒作战,大多数患者会在2到4周后痊愈。在非洲,猴痘患者的死亡率在10%左右。10日出版的《今日美国报》援引美国卫生官员的话说,由于猴痘首次在美国被发现,因此该病在美国如何发展下去难以预料。

    美国病毒学专家赖明诏10日告诉记者,猴痘病毒从非洲登陆美国并不意外。目前全球交往日益频繁,病毒的跨国跨洲传播并非难事。他举例说,如果一艘来自非洲的轮船上有几只带有猴痘病毒的老鼠,那么这些老鼠可能在登陆美国后把病毒传给美国动物。赖明诏希望人们不必对猴痘病毒感到恐慌。他说,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病毒引起人们注意,猴痘病毒只是其中之一。虽然猴痘病毒是天花病毒的近亲,但是其危害性和传染性要比天花病毒小得多。注射天花疫苗对预防猴痘据说有一定的作用。(新华社记者颜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