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综合信息
编号:10194622
夏天养身贵在“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家庭与生活报
夏天养身贵在“清”//

     人体要随着自然环境、季节气候的变化与之相适应,力求做到“人与天调”。

    夏季的特点是燥热,“热”以“凉”克之,“燥”以“清”驱之。因此,清燥解热是养生的关键。思想宜清静。盛夏酷暑蒸灼,人易感到困倦烦躁和闷热不安,因此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神清气静。故医籍《养身纂》中表明夏季养身“静养勿躁”,“节嗜欲,定心气……可居高明,可远眺望,可入山林,可坐台榭空敝之处,以避炎夏”。

    我国民间有“心静自然凉”的说法是颇有道理的。饮食宜清淡。炎夏的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为主,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因为清淡饮食可起消热、防暑、敛汗、补液的作用,还能增进食欲。多吃新鲜蔬果、如西红柿、本瓜、黄瓜、丝瓜等既可满足所需营养,又可预防中暑。主食以稀干搭配为好,可吃些绿豆粥、莲子粥以清暑。

    可适当饮些清凉饮料,如酸梅汤、菊花茶等。可吃些醋,既能生津开胃,又能抑制杀灭病菌,预防肠道病。居室宜清凉。合理启闭门窗,早晚室外气温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

    中午室外气温高于室内,可启动风扇,那阴凉的意境,会使人心静神安。游乐宜清幽。炎夏不可远处跋涉,但可就近寻幽。早晨,晨光曙照,空气清新,可到草木佳秀的林园散步锻炼。吐故纳新,清泉白云,鸟语花香,精神为之一爽。傍晚,若散步于河畔,那习习的凉风轻拂,会使你心静如水,神怡似梦,荡涤你心头的烦闷,暑热顿消。(顾明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