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5022
还国家本义:公共财政必须承担公共卫生职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医业网
     《健康报》2003年6月10日:

    反思SARS对我们造成的巨大冲击,重视生产性投入,而在公共支出方面认识不足,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公共卫生来说,难以用市场之手来解决。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非常少,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落后,防疫防病体系脆弱,带来很多隐患。SARS给我们以触动,政府需要承担起责任,调整公共财政政策,让公共卫生问题回到政府解决的轨道上来。

    几个月前,也许谁也没有想到中国会出现一种叫做SARS的传染病,更没有想到这种看上去仅仅像是咳嗽发烧的疾病会把一个生气勃勃的中国乃至亚洲顿时搞得人心惶惶。同时,人们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广泛谈到许多诸如“公共卫生”、“危机管理”、“公共财政”一类的术语和问题。SARS的出现和扩散,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的缺陷,公共卫生和公共财政问题第一次如此认真地摆到了我们面前。

    传染病的防治监控之所以是“公共卫生”,主要原因在于它的外部性和公共性

    什么是公共卫生?顾名思义,公共卫生是关系到一国或一个地区人民大众健康的公共事业。公共卫生的具体内容包括对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如结核、艾滋病、SARS等)的预防、监控和医治,对食品、药品、公共环境卫生的监督管制,以及相关的卫生宣传、健康教育、免疫接种等。这次对SARS的控制预防治疗属于典型的公共卫生职能范畴。

    传染病(如SARS)的防治监控之所以是“公共”卫生,其主要原因在于它的外部性(Externality)。一个人如果得了肺癌,他不去医院治疗的结果至多是他自己的死亡,而一个SARS病人如果不被隔离治疗的话,可能会传染给许多人,进而造成一场社会灾难。一个SARS病人发病的时候,除了他本人的身体受到损害之外,还威胁到许许多多其他人群的健康。这就是传染病的外部性。

    防治监控传染病、改善环境卫生条件等工作被称为“公共卫生”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这些工作的成果是一种公共物品(PublicGoods)。公共物品的特点是既无排他性,又无竞争性。也就是说,一个人享用公共物品并不能排除别人对公共物品的享用,同时也不会减少其他人的效用。一个国家的卫生环境搞好了,疾病减少了,传染病消灭了,全国所有的人都可以从中获得利益,而这种利益不会因为一部分人获得而使另一部分人失去。这就是公共物品的特点。

    解决公共卫生市场失灵要靠政府干预,而大量公共财政收入用于经济建设,造成依靠公共财政的公共卫生投入不足

    外部性和公共物品的一个最大问题是成本和收益的分离。在享用公共物品时,社会的每一个人都获得了利益,但在收费过程中,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为此支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