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5102
“冷漠老大”缘何变“热”福州药店竞争推动医院服务升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专家门诊不收挂号费,就诊费用可打八五折,这样的“好事”在福州好几家医院都已经出现。记者了解到,曾经在行风评议中获得“冷漠老大”称号的医院,如今为了在竞争激烈的医疗市场中抢夺病人,已经放下架子,频使高招。

    “好事”连连

    今年3月初,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组织100多名专家在该院门诊大楼为患者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所有专家都不收挂号费;随后福建省直第二医院对前往该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的女性给予9折优惠;紧接着在福州市第一医院,患者就诊可享受门诊治疗费、西药费、中药费、所有医疗辅助科室检查费(如CT、B超、胃镜、肠镜、心电图、X光、化验检查等)八五折的优惠。

    据了解,福建省第二医院早在去年5月15日就建立了健康体检中心。

    体检中心与医院治疗区域完全分开,从而避免了交叉感染。该中心负责人黄守清告诉记者,中心采用自动化体检系统,所有数据通过网络传输,避免了人工操作可能产生的误差,并使远程查询调阅成为可能。中心为每位消费者建立健康档案,使数据有了可比性,便于及早发现问题。

    醉翁之意

    这些温暖人心的举措,其目的是为了“争夺市场”。过去,由于医药不分家,各家医院普遍通过药品增加收入。随着医药卫生体制三项改革的深入,迫使医院另寻“生财”之道,其中之一就是通过提高服务质量吸引病员,通过增加门诊量来提高医疗收入。

    “随着药品零售市场的完全放开,福州市的零售药店降低了药价。

    由于医院的药价相对较高,很多病人都是在医院看病开方,然后到药店买药。这对医院造成很大冲击,因为不少医院70%的利润来自卖药。”当地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得不放下架子,贴近患者,同零售药店争夺病人。”

    人性化服务

    为了防止处方外流,前段时间有些医院开始采用“暗号处方”,即处方上不标明药品的真实名称,而用内部约定的“暗号”代替,比如以抗生素一号代指先锋四号、以糖尿病一号代指降糖灵等等。一位药店经营者认为,此举招至怨声一片,“医院使用‘暗号处方’,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给用药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而且最终将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失去患者。

    与此相反,福州几家医院推出的便民举措获得了患者的好评。“我们想花最少的钱,并且想享受更好的服务来治好自己的病”,一些患者对记者如是说。

    顾客就是上帝。据记者了解,福州一些医院已经推出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模式,试图打破多年来冷漠的医患关系。等待就诊或是陪同患者的消费者,可以坐在圆桌前,看报、听音乐,感受像在宾馆大堂一样的服务。

    据介绍,这些参照国外医院推行的先进服务模式,其理念就是让病人享受最好的服务,给病人提供一个轻松的就医环境。福建省直机关医院护理部负责人郑翠红介绍说,“我们医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体现的就是一种人文关怀和人性化服务。”, 百拇医药(吴月树;吴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