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5139
垂体瘤转化基因的表达及其与肿瘤侵袭性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垂体腺瘤约占颅内肿瘤的10%,列颅内肿瘤的第三位。肿瘤的主要生物学特征是其无限生长性,但无限增殖的前提是充足的养分供应,而新生血管则是养分供应的前提条件。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是重要的血管生成因子,它可直接刺激内皮细胞增生,促进内皮细胞产生蛋白酶,并促进内皮迁移,组成新生毛细血管,为肿瘤的生长、扩张创造条件。另有研究表明,垂体腺瘤的发生、发展是多基因、多种细胞因子相互作用的结果。垂体瘤转化基因(PTTG)是新近发现的原癌基因,在垂体瘤及多种其他肿瘤中呈高表达状态,和肿瘤的发生密切相关。山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研究者对PTTG及与之密切相关的bFGF在垂体瘤中的表达进行了研究,并探讨其可能的临床意义。

    方法:取垂体腺瘤组织30例,4例正常垂体。从组织中提取总RNA,经RT-PCR方法扩增PTTGmRNA,采用免疫组化方法测定bFGF、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及微血管密度(MVD),分析各指标和临床特征的关系。

    结果:侵袭和非侵袭组的PTTGmRNA、PCNA、bFGF及MVD相比均有显著差异性。bFGF和MVD、PCNA、PTTGmRNA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

    结论:PTTG参与垂体瘤的早期发生。bFGF则对血管形成、肿瘤增殖有明显作用,二者均和肿瘤的侵袭性密切相关。PTTG→bFGF→肿瘤增殖可能为垂体瘤发生、发展的重要机理。

    摘自《中华神经外科杂志》2003年第19卷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