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5142
经诱导的骨髓基质干细胞应用于组织工程化人工神经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随着组织工程学的兴起和发展,组织工程化人工神经已成为外周神经研究中的一个新课题。以往的研究都将雪旺细胞(SC)作为种子细胞,但由于自体来源的SC有限且需两次手术,异体的SC具有免疫排斥反应,因此将人工神经应用于临床的研究遇到了难以逾越的障碍。近年来的研究发现,骨髓基质干细胞(BMSCs)具有干细胞的特性,有多向分化的潜能。2001年Dezawa等将大鼠骨髓基质干细胞体外培养分化为SC样的表型,但未应用于人工神经。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显微外科将BMSCs体外诱导分化为类SC,种植于可吸收的高分子材料上,构建人工神经,用于修复大鼠10毫米长坐骨神经缺损,以此探讨骨髓基质干细胞应用于修复神经缺损的效果。

    方法:28只体重在160~200克的雌性F344大鼠随机分成4组,每组7只。A组:种植经诱导5天后的同源骨髓基质干细胞并具有内部支架结构的中空管;B组:种植同源雪旺细胞并具有内部支架结构的中空管;C组:无细胞只具有内部支架结构的中空管;D组:自体神经移植组。术后3个月,进行系列神经电生理监测、坐骨神经功能指数测定、神经组织学观察、S-100及神经微丝蛋白免疫组化染色和轴突计数等检查。结果:术后12周内,实验组(A组)的各项检测指标均优于C组(P<0.05或0.01),与B和D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结论:经诱导的骨髓基质干细胞可作为外周神经组织工程中的种子细胞,并应用于人工神经修复外周神经缺损。

    摘自《中华显微外科杂志》2003年第26卷第2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