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信息
编号:10185143
武警部队吸烟状况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吸烟行为的危害已经众所周知,但在军队中吸烟还是很普遍。武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分析了武警部队的吸烟问题,以了解吸烟人群与非吸烟人群在心理生理健康、饮酒与赌博行为、奖惩情况几方面的差异,为在部队开展戒烟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人格障碍问卷(PDQ-R)、SCL-90,调查了武警某总队的万名官兵,采用均值检验和方差分析等方法进行研究。

    结果:吸烟组、重度吸烟组和非吸烟组在心理健康、生理健康、饮酒与赌博行为和受处分方面均有显著差异。警衔和收入及其交互作用对吸烟行为有明显的影响。三组人中患有疾病、饮酒赌博行为差异都有显著性。重度吸烟组中的赌博人数比非吸烟组高出14.6%,有各种不同的生理疾病的人数比非吸烟组高出13.4%。不同警衔、家庭收入以及二者的交互作用与吸烟人数比例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抑郁(SDS)评分数在重度吸烟和非吸烟两人群相差最大,前者几乎是抑郁症的临界水平(41分)。吸烟人员在其所在群体中所占的百分数分布显示,士兵整体和干部整体差别不太明显,而在军人内部各衔级之间差别明显。

    结论:武警部队吸烟人员,特别是重度吸烟人员比非吸烟组在上述诸方面均有较高的负性倾向,必须加强武警部队戒烟方面的工作;要特别注意高收入官兵和上等兵、少校两个衔级的人员的戒烟。

    摘自《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年第17卷第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