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肿瘤科
编号:10185145
三种增塑剂对乳腺癌细胞株Mcf-7增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环境污染的加剧,乳腺癌发病率迅速升高,病因学调查表明,其发病率升高与具有雌激素活性的化学物质暴露增加有关。对-壬基酚(NP)、邻苯二甲酸酯二丁酯(DBP)和双酚A(BisA)被广泛地用作塑料增塑剂、软化剂及生产碳酸聚酯等,可通过包装容器或食品袋渗入到食物或饮料而进入体内。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采用雌激素依赖性乳腺癌细胞株MCF-7来观察这几种常见环境污染物的雌激素性质。

    方法:将MCF-7细胞在达尔克(DMEM)培养液(含10%小牛血清)中采用开放式单层贴壁培养,开始实验前将培养细胞用磷酸盐缓冲液(PBS)洗涤后改在无酚红DMEM(含5%胎牛血清)中培养,持续4天以耗尽其内源性雌激素。实验设溶剂对照、雌激素对照、抗雌激素对照及3种受试物各4个剂量组,采用噻唑蓝(MTT)法、3H-TdR掺入法及流式细胞术对MCF-7细胞的增殖情况进行分析。结果:与对照组相比,NP、BisA和DBP对细胞处理24小时,分别在96×10-7摩尔/升、96×10-7摩尔/升、96×10-6摩尔/升可促进MCF-7细胞增殖和细胞DNA合成,并推进G0/G1期细胞进入S期,提高细胞增殖指数;随着培养时间延长至96小时,3种化合物在较低浓度条件下也表现出促进细胞增殖的效果。

    结论:对-壬基酚、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酯二丁酯可促进雌激素依赖性乳腺癌细胞MCF-7的增殖,可能具有雌激素样作用。本研究为进一步研究其雌激素效应作用机制奠定了基础。

    摘自《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03年第37卷第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