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5146
人巨细胞病毒对造血系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发现,人巨细胞病毒(HCMV)在体外能抑制造血祖细胞集落的生长,但其作用机制不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对HCMV对造血系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探讨。

    方法:采用造血祖细胞体外半固体培养技术,研究HCMVAD169株对粒-巨噬系祖细胞(CFU-GM)、红系祖细胞(CFU-E)、多向造血祖细胞(CFU-Mix)及巨核系祖细胞(CFU-MK)集落生长的影响;分别用原位聚合酶链反应和聚合酶链反应检测CFU-GM、CFU-Mix、CFU-MK及CFU-E集落细胞中的HCMVDNA;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CFU-E集落细胞中的晚期抗原(LA)mRNA及CFU-MK集落细胞中的前早期抗原(IEA)mRNA;用免疫组化方法检测CFU-Mix集落细胞中HCMV早期蛋白P52。

    结果:HCMVAD169株在体外能明显抑制CFU-GM、CFU-E,CFU-Mix及CFU-MK的生长,抑制程度与病毒感染滴度呈剂量依赖关系;病毒感染组CFU-GM、CFU-E、CFU-Mix及CFU-MK细胞中有HCMVDNA存在;病毒感染组CFU-MK细胞中有IEAmRNA的表达,而CFU-E细胞中的LAmRNA为阴性;病毒感染组CFU-Mix集落细胞中有HCMVP52的表达。

    结论:HCMVAD169可抑制CFU-GM、CFU-E、CFU-Mix及CFU-MK的分化和增殖;HCMVAD169对造血系统有直接损害作用。此作用可能是HCMV感染所致的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及贫血的原因之一。

    摘自《中华儿科杂志》2003年第41卷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