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临床应用
编号:10185303
补虚防病选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毛德西

    春夏之际,是传染病多发季节,一些慢性或过敏性疾病也易复发或加重,怎样预防传染病发生,并使慢性病不易发作,许多人想用中药补虚预防,这种想法是可行的。但哪些中药对自己有益,则要依据个人体质辨证选药,盲目服用人参类补益是不正确的。

    气虚体质气虚是指内脏功能衰退,抗病能力低下,而呈现全身或局部虚弱症状的总称。多表现出肺、脾、肾气虚证候。常见疲倦无力,少气懒言,语言低怯,心悸自汗,纳谷少馨,舌淡胖边有齿痕,脉虚无力。患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窦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胃肠炎、白细胞减少症、冠心病、低血压等疾病及易患感冒、皮肤易感染者,多见气虚证候。中药可选黄芪、人参、党参、白术、灵芝、山药、芡实、莲子、大枣等。中成药可选玉屏风散、补中益气丸、参苓白术散、人参蛤蚧散、六君子丸、五加参冲剂、参芪膏等。

    血虚体质血虚是指体内血液不足,肢体脏腑百脉失于濡养而出现的虚弱病证。多呈现心、肝血虚证候。常见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指甲色淡无华,心悸怔忡,头晕目眩,月经量少,舌质淡,脉细无力。患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荨麻疹、闭经等病者,多有血虚证候。中药可选当归、白芍、阿胶、鸡血藤、龙眼肉、何首乌等。中成药可选归脾丸、羊肝丸、复方阿胶浆、桑葚膏、鸡血藤膏、乌鸡白凤丸等。

    阴虚体质阴虚是指机体津液或精血不足而呈现的阴不制阳病证。多呈现心、肺、肝、肾阴虚证候。常见形体消瘦,口燥咽干,手足心热,失眠多梦,干咳少痰,午后颧红,大便干结,舌红少苔,脉细弱。部分患肺结核、慢性肝炎、糖尿病、风湿病、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高血压、更年期综合征、过敏性紫癜、红斑狼疮、甲状腺机能亢进、功能性子宫出血等病者,多呈现阴虚证候。中药可选西洋参、沙参、麦冬、天冬、玄参、玉竹、百合、何首乌、黄精、女贞子、五味子、龟板、鳖甲等。中成药可选六味地黄丸、麦味地黄丸、知柏地黄丸、杞菊地黄丸、天王补心丹、百合固金丸、桑麻丸、首乌片、二至丸、玉泉丸、二冬膏、石斛夜光丸、强肝丸等。

    阳虚体质阳虚是指阳气不足,机能衰退,出现一系列温煦失职表现的概称。多呈现脾肾阳虚证候。常见畏寒肢冷,面色白,倦怠无力,自汗,口淡不渴,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质淡白,脉沉缓或迟弱。患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肾炎、腰肌劳损、性功能衰弱、重症肌无力、风湿与类风湿病、甲状腺机能低下、白细胞减少症、骨结核及易患感冒的病人,可见阳虚证候。中药可选鹿茸、肉苁蓉、淫羊藿、韭菜籽、海马、紫河车、冬虫夏草、蛤蚧、金樱子、狗脊、补骨脂、山萸肉等。中成药可选金匮肾气丸、右归丸、参茸丸、全鹿丸、龟龄集、金锁固精丸、四神丸、附子理中丸、至宝三鞭丸等。

    (本文作者为:河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