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编号:10185717
汉代女尸“解剖主刀手” 该女子应是大家闺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扬子晚报
     本报6月7日刊出《昨夜目击汉代女尸解剖全过程》、6月8日刊出《“体检”结束,“手术”成功,凌惠平将与观众“见面”》后,作为我国长江以北发现的第一具湿尸,2000多年前的凌惠平牵动了数百万读者的心。这具千年古尸告诉了我们什么?记者昨天采访了三名“解剖主刀手”中的二位专家——南京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主任、人类学研究专家周盛斌和刑科所法医中心主任荣玉山。

    据了解,尸检是由表及里分阶段进行的,每一个进程都充满了新发现。首先是对尸体身上的附着物及尸表进行详细检验、测量。周盛斌介绍说,女尸的表皮已经融化在棺木的液体里,但身上仍有纺织物残片、色素,奇怪的是,尸体表面还有谷物的壳!周盛斌表示,古尸身上的谷物是汉代北方的一种主食,专家们推测,在尸体上撒谷物可能是当时葬礼中的一种风俗。尸检发现,凌惠平是蒙古人种,黄皮肤,长圆脸,长得很端庄。其皮肤细腻,头皮保存完好,后脑上还有不少头发,睫毛、眉毛都有。不过,专家在墓葬中还发现了一些脱落头发,这些头发盘在一起,乌黑异常,尤其是其中还夹杂着几根棕色的发丝。他们推测女尸可能是戴着假发入葬的。

    女尸尽管鼻子已经塌陷,但鼻翼结构完整,耳朵软骨甚至还有弹性,29颗牙齿排列非常整齐、健康;最令专家称绝的是,尸体的足底纹路极其清晰,保存极好,若将其全身用布幔蒙住,其露出的双脚几乎可以让人误以为是活人熟睡时的双脚。专家们以此推测,并根据其他特征分析,认为凌惠平应该是“大家闺秀”,其双脚可能是由于坐轿子而很少行路,才使得足底纹路如此清晰。但其双脚何以在古墓中保存得如此完好,则又是一个难解之谜。此外,凌惠平双手细长,尤其是右手小指上还套了一枚极细的金属指环,令专家无法找到接合之缝。此指环如何制成?有何作用。成为专家最感兴趣的课题之一。荣玉山告诉记者,这具古尸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我们不仅能从中获取其生前的各种信息,而且通过对古尸和现代尸体比较,也能从中找到共性的规律和个性的差异。他们正全力攻关,争取尽早揭开女尸年龄、死因、生育与否等谜团,让法医为社会科学研究作出一份贡献。(景讯 陈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