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合理用药
编号:10186270
糖皮质激素治疗非典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1962期
     实验室检查显示,非典病人在病程早期免疫功能即受到抑制。大剂量应用糖皮质激素(简称激素),可明显加重这一抑制,并使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如血糖升高、血清白蛋白下降,会进一步导致病情加重,病人在后期易出现严重继发感染,因此应严格掌握激素适应症,不宜大剂量使用。

    我们对今年3月26日至5月初在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科住院的非典病人计30例进行了临床观察,以了解非典病人在使用激素时末梢血象、电解质、血糖、血清白蛋白及T细胞亚群的变化,而探讨激素对非典临床经过的影响。

    我们对激素的使用方法为:有严重中毒症状、体温高于39℃、连续3天不退者,使用甲基强的松龙每日80~160mg,即每日每公斤体重1.5~3mg;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者,甲基强的松龙每日加量至320~400mg,至病情缓解、肺部炎症开始吸收后,多在病程2周左右,迅速减量。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有4例重型非典病人使用甲基强的松龙剂量每日每公斤体重大于3mg,其中3例出现继发感染。
, http://www.100md.com
    激素应用可明显降低T淋巴细胞水平。以下的两例同一传染源导致、同时发病的非典病例可说明一些问题。

    例一,病人为55岁女性,因“发热4天,气短3天”收入我院,既往患有支气管哮喘、高血压、脑梗塞。发热第4天体温高于41℃,胸片示双侧肺部有阴影,转入我院,用甲基强的松龙每日160mg治疗。其发病第6日体温39.8℃,出现呼吸急促、憋气,给予无创呼吸机治疗7天,发病第15天病情好转、呼吸困难缓解,病程23天时甲基强的松龙减至每日20mg。其病程中未出现继发感染。

    例二,病人为49岁女性,因“发热8天,气短5天”收入我院,既往体健。其发病4天后,因体温升至39.1℃给予甲基强的松龙每日480mg,体温控制;第7日因气短加重,胸片示肺部病变进展,给予无创呼吸机治疗,甲基强的松龙加至每日1000mg;发病第10日甲基强的松龙减至每日240mg。病人先后使用万古霉素、泰能、氟康唑等抗感染治疗,于病程第19天气管插管,使用有创呼吸机,后因多脏器功能衰竭病逝。
, 百拇医药
    我们对在非典治疗中使用激素与疾病的关系有如下认识。

    关于激素与肺部病变的关系:在我们所观察治疗的30例病人中,7例在发病的3天内,胸片显示尚无阳性改变时即开始应用甲基强的松龙每日80~160mg治疗,但仍在病程第6~8天时出现阳性改变。另有23例病人在应用甲基强的松龙治疗时,胸片显示已有病变,其中13例在病程1周内入院、10例在病程8~11天时入院。我们观察发现,发病不同时间开始应用激素治疗与肺炎的轻重无明显相关性;在发病早期,肺部X线尚无阳性改变时即应用激素治疗,不能阻止肺炎的发生。

    应用激素可使血白细胞升高,对中性粒细胞及淋巴细胞无明显影响。这可能与非典早期血中性粒细胞上升,淋巴细胞下降有关。

    应用激素对血的K、Na、Cl离子无明显影响,但对血糖影响较大,应用后血糖明显升高,血糖升高可能是导致病程后期继发感染的诱发因素,同时也是感染不易控制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使血清白蛋白明显下降,与激素的蛋白分解代谢有关,而血清白蛋白下降不利于非典病情的恢复。

    传染性非典病人在病程早期存在CD4、CD8及CD3的明显降低。这提示,病人的免疫功能此时就已受到抑制,应用较大剂量的激素可加重抑制CD4、CD8、CD3的水平。这可以解释,上述3例重症病例在应用大剂量激素下出现二重感染的问题。应用糖皮质激素抑制免疫功能的原因可能有:干扰抗原被巨噬细胞的吞噬以及其在细胞内的转化;减少巨噬细胞、粒细胞与受损的毛细血管内皮的粘连,抑制了诱导细胞分裂的趋化因子的产生;影响免疫应答,特别是T细胞免疫应答,主要影响辅助T淋巴细胞,也影响B淋巴细胞应答。

    目前,激素在非典的治疗中应用较为普遍,对减轻中毒症状有着很好的作用;国内也有学者认为可减轻肺脏的渗出和减少肺脏纤维化的发生。但有些医院应用激素较为盲目,剂量过大,时间也较长,应当引起重视。

    我们的临床观察结果显示,应用激素后,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对血糖和白蛋白的影响尤为严重。重症病例在免疫功能已经受到严重损伤的同时,再应用大剂量激素,将会继发感染等严重合并症,实际上,多数重症病例最终死因并非是非典本身,而是由于合并症的发生。因此,在非典的治疗中激素有着“双刃剑”的作用,应严格掌握适应症,剂量不宜过大;在病变进展较快或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时可适当增加剂量,但大剂量使用时间不宜过长。

    (据《中华内科杂志》2003年第6期), 百拇医药(李兴旺 蒋荣猛 郭嘉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