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873
“中国传统医药‘神’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厚朴中医网
     新华社6月10日电 (记者黄建明) 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古巴街上,各式商店林立,其中有一家中药店引人瞩目。店门上方悬挂着一幅“维康堂”的横匾,橱窗里陈列着各式各样的中成药,还有琳琅满目、做工精致的中国产工艺品。人们路经此店常常要驻足观望。不少人走进店堂询问中药的用法或咨询服用何种中药可治愈自已的病,其中不乏求医问药的“洋顾客”。

    “维康堂”中药店老板伍俊8年前来到新西兰,凭着自已的精湛医术和诚信服务,经过艰苦创业,终于在这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开出一片天地,经营起惠灵顿唯一的一家中药店。他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中国传统中医药正逐步走向世界,并被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所接受。

    伍俊说,他的药店现在共经营400多种草药,300多种中成药,90%以上的顾客为新西兰当地人。在中成药和草药之间,当地人更喜欢用前者,因为中成药服用方便,而开方子喝汤药的主要是一些老华侨。

    据伍俊介绍,当地一些常见病如鼻炎、湿疹和哮喘等,用西医治疗效果不明显,而用中医治疗或服用中药效果很好。因此,一些中成药如鼻炎片、藿胆丸、湿毒清、防风通圣丸、固本咳喘片、桂附地黄丸、十全大补丸和人参补丸等,在这里深受欢迎。
, http://www.100md.com
    他认为,与中医相比,西医对于一些病确实无能为力。新西兰妇女辛迪·冈瑟是伍俊的顾客,她患月经不调多年,并引发多病缠身,西医治疗一直不见效。后来她通过翻阅电话簿找到“维康堂”,伍大夫给她号脉后开了几付汤药和一些中成药。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冈瑟不仅妇科病治愈,身体其他不适也完全消除。她为此专门致信伍俊表示感谢,并且逢人便说:中国传统医药“神”了!

    凭借自已的精湛医术和祖国传统医药的威力,伍俊逐渐在惠灵顿扩大了影响,提高了知名度。他的“维康堂”从来没有做过广告,但前来就诊的新西兰人络绎不绝。

    如今在新西兰,中国大夫用中医药治愈疑难病症的佳话还有很多。在新西兰定居的萨摩亚人彼得森因患风湿症,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疾病带来的痛苦令他难以忍受。西医的长期治疗虽然耗掉了他大量的金钱,却毫无效果。经朋友介绍,他找到了在新西兰行医26年之久的冯熙恩和颜秀芳开设的中国医药诊所。

    彼得森是由家人扶着走进诊所的。一个疗程后,他就能自已来诊所;三个疗程下来,他就能在家里干活了。彼得森的妻子称冯熙恩和颜秀芳的治疗技术为“奇迹”。她在给萨摩亚驻新西兰高级专员的一封信中说:“冯、颜两位大夫使曾在与病魔作斗争中失去信心的我的丈夫重新燃起了希望。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们对这两位医生的感激之情。”她还向专员建议把中医介绍到当地的萨摩亚侨民社团中去,把希望带给更多的重病患者。

    中医药在新西兰逐渐得到认可,也只是近20来年的事。据冯熙恩回忆,上世纪70年代前,新西兰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中医诊所,而且是以针灸为主。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来新西兰的中医人才增多,中医药在这里也得到迅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西兰全国共有200多家中医诊所,其中有些是当地人办的。一些中医行业组织也随之而产生,如新西兰中医药科学联合会、新西兰注册中医师工会和新西兰中医学会等,其中新西兰注册中医师工会已得到政府认可,其会员必须经考试合格取得国家文凭资格。目前,新西兰还有两所政府认可的中医学校,已培养出一批掌握了中国传统医药的本地学生。其中不少毕业生在各地办起了中医诊所,用中医药造福新西兰人民。B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