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专家评述 > 正文
编号:10185342
一天一报,确实困难:走近中国疫情报告系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医业网
     由于非典的突然降临,每天下午4点,许多人会凑到电视机前,观看卫生部报告当日疫情的现场直播。中国百姓此时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全国疫情统计报告系统的存在。让我们走近这个疫情报告系统,看看它到底是怎么回事。

    疫情统计报告路漫漫

    传染病疫情监测与疫情报告是传染病预防控制的重要前提。在我国的防疫工作中曾有这样的情况:如果一个卫生防疫站只有一个人,他的任务就是报告疫情;如果一个防疫站只有一分钱,也要花在疫情上。其实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就已经建立疫情报告系统,并且在不断完善。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拥有全国疫情报告系统(简称“大疫情”)、全国疾病监测点系统和单病种监测系统三大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目前,县以上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基本具备了疫情报告网上运做的条件。但现有的三大系统也存在着多头管理、报告内容重复、各系统自行运行缺乏沟通,以及漏报、误报、迟报等现象,这些问题在这次非典疫情中都集中体现出来。

    据卫生部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一位专家分析,在非典疫情出现前期,我国疫情报告系统反应迟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除了鼠疫、霍乱两种甲类传染病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