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185442
人参的优劣谁来定?启动标准化操作刻不容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3日 新闻晨报
     晨报讯一支人参的优劣靠什么来评说,是看形色、闻味道,还是用手感?昨天,上海医药集团在向政府提交的报告中指出,评判中药材的好坏不能再凭借这些老办法了,得推行标准化的非人为性质的操作。

    去年,本市共检验中药材和饮片348件,其中不合格57件,主要不合格项目为炮制不规范;共检验中成药2045 件,其中67件不合格,主要不合格项目为水分和装量差异。上海市药监局局长王龙兴指出,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的质量问题不容乐观,中药中所含的有害元素和农药残留物是中药走向世界的重要障碍。

    据悉,目前从事药材、饮片经营的企业良莠不齐,市场又缺乏对产品质量的检测,药材、饮片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专家指出,加强中药的技术检测已刻不容缓,中药材传统的“察言观色”鉴别方法已不适应发展要求,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更想知道中药材是靠了什么成分来治病,外貌相似的人参为何价格有巨大差异。 令人欣喜的是,市药品检验所中药检测室和有关机构正认真研究中药检测的新方法。野山参DNA检测方法、中药指纹图谱检测法、中药材有害元素与农药残留物检测方法等项目已经立项,可在2004 年之前出成果。(记者陈里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