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24878
中医药努力步入美国社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4日 厚朴中医网
     多年来,美国的华裔人口逐渐增加,华人社区逐渐扩大,来自大洋彼岸的中国传统医学,经过广大华人医生和其他有识之士的不断开拓,也逐渐在美国的土地上落脚,被医学界和主流社会认可、接纳。

    针灸一枝独秀

    针灸,作为中医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美国的推广相对顺利。目前,小小银针可治病的观念,早已为美国医学界认可,为广大美国民众接纳。据统计,目前仅在纽约州就有2500多名针灸师,其中,华人以外的其他族裔就占了一大半。

    针灸能够取得今天的地位,首先得益于自身的特点。与中医药其他方面相比,针灸的机理相对明晰,容易理解,设备简单,易于操作,常对一些令西医束手无策的病症有显著疗效。

    其次,广大华裔医生率先垂范,华人社团人士积极推介,也功不可没。

    由于这两个原因,针灸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获得美国医疗卫生部门的认可,1997年又从原先的“另类疗法”地位,提升到“补充疗法”地位。
, 百拇医药
    针灸还被逐步纳入了美国正规医学教育的轨道。为推广针灸教育,美国成立了经联邦政府教育部认可的针灸专业学科认证机构,对针灸专业学生的入学条件、教学大纲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设立了全国针灸水平考试。据统计,目前全美共有38个通过认证的针灸专业院系。

    据纽约中医学院教务长陈业孟介绍,该学院成立7年来,已培养了数百名针灸毕业生,其中许多非华裔学生现在业务都开展得很好。他预计今后若干年内,针灸教育的市场前景将继续可观。

    中西医交流不易

    与针灸一枝独秀相对照,从总体上来看,中医药这门中国传统科学在美国的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仍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目前大多数州尚未以立法的形式确认其地位。所谓“中医不是医,中药不是药”的看法,在许多美国人的头脑中仍然根深蒂固。

    美国华人最大的中医药专业团体——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理事长李永明博士指出,中医的主要思想理论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完善,在相当程度上有经验医学的特点,而现代实验医学是在近百年前才发展起来的,两者难免发生冲突。
, 百拇医药
    此外,中医所用的语言,对很多讲汉语的人来说尚觉得高深莫测,再加上翻译不够准确,更使西方人难以理解或产生误解。因此,用准确、科学的语言宣传,就成为中医药为美国医学专业人士和主流社会了解、认识和接受的一个重要条件。

    依法规拓展空间

    尽管困难重重,但许多有识之士不懈努力,奔走呼吁,为传播中医药出力献策。

    李永明博士领导的美国中医药专业学会,在旅美中医院校同学会一些成员的协助下,积极向美政府机构、学术界及广大民众宣传中医药,推动各研究机构对中医药疗效和毒性的研究,并多次举办学术活动,就中医药的管理、立法和科学评估开展研讨。

    现在,李博士已被聘为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替补医学中心的科研基金评委。该中心负责研究和评审包括中医药和印度医学在内的各国传统医学。政府有关部门对该中心的投入逐年增加,中医药在评审项目所占比例已不断上升至30%。

    一些专家认为,在加强宣传的同时,中医药必须谋求获得美国法律认可,制订相关行业规范,加强管理,才能拓展发展空间。

    正在哈佛大学学习的中国科技部负责中医药发展政策规划的邹健强,日前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中医药必须走现代化之路,将传统优势特色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按照国际认可的规范进行研究、开发、生产和应用,才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王 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