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5693
荔枝“美容”竟用稀释硫酸 消费者买须辨别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4日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14日电(金鹏 陈光明)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然而,不少市民反映:买时色泽红润的荔枝,在家放一天,颜色就变黑,让人觉得很蹊跷。

    6月12日早6时许,记者来到鞍山市烈士山早市的荔枝摊旁,发现业主在吆喝的同时,不停地用喷壶往荔枝上喷“水”。记者发现被喷后的荔枝看起来颜色通红,格外新鲜。记者问:往荔枝上喷的是啥?摊主神秘地说:“喷的是进口保鲜剂,对人身体没害。”

    记者佯称要买整箱荔枝,摊主让记者15分钟后来取。记者躲在一旁观察:男摊主将整箱翠绿色的荔枝倒出,用喷壶反复在上面喷了七八分钟后,荔枝变成了红色。这时,记者快速走到荔枝摊前,装作不知地向摊主询问荔枝怎么一喷就红了?摊主称:“荔枝叫‘妃子笑’,原本是绿色,怕人不识货,就在上面喷点能变红的保鲜剂,吃时味道不会变。”

    事情真像那位摊主介绍的那样吗?记者向另一位卖荔枝的摊主请教生意经。这位摊主透露:荔枝产于南方,如果在红了之后运来,路上就得烂掉。因此,刚运来的荔枝都是翠绿色的。由于人们心目中的荔枝都是红色的,所以,卖荔枝的人都会在荔枝上面喷“水”,以使荔枝变红。当然喷的不是纯粹的水,而是加了微量硫酸的水,这样可使荔枝在短时间内保持新鲜。但加了硫酸的水喷过后,荔枝就搁不住,颜色过一天就变了,所以都是边喷边卖。

    最后,这位摊主还告诉记者,正常成熟的荔枝表面有红有黄,腐烂的才呈黑色。而被硫酸水喷过的荔枝,虽然外表看着新鲜通红,但仔细闻有股刺鼻异味,一天后荔枝就变成黑色。所以,一些卖荔枝的人将荔枝分成两种,一种是自然成熟的,一种是经过保鲜处理的,当然,自然成熟的荔枝一定会比喷“水”荔枝贵一些。有一些知道内情的人买荔枝时都先摸其表皮,看荔枝是否褪色,再闻其有无异味,无异味才是新鲜的荔枝。

    洒过硫酸的荔枝还能吃吗?鞍山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葛丽辉告诉记者:如果卖荔枝的人用手拿着喷壶向荔枝喷“水”,说明硫酸的浓度很小,不会对人体产生大的危害。但是,人在不清洗荔枝的情况下拿食荔枝,很可能会出现手脱皮的现象。另外,儿童和患有食管炎、胃病的人食用这种喷“水”荔枝,可能会伤害儿童娇嫩的肌肤,使食管炎患者的食管糜烂,胃病患者的胃病加剧。 (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