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818
养鱼心得之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杂谈鱼与水之古今中外

    中国人养鱼的历史悠久,但苦于科学总结少,民间积累经验多,说出来没有公式也不成条文,而国外养鱼讲究科学,什么ph啦,硝化菌啦,生化,物理等等。养鱼的确需要这些专业知识,但太专业了就成了学术研究。一种爱好一旦进入科学殿堂,弄好了相得益彰,弄不好,一不留神又会变成乏味的严肃的理论研究。只要谁的鱼有病或水有问题就生化啦,ph啦一大堆。可*作性和趣味性就会差了许多。让刚学养鱼的人望而生畏甚至 却步,让养鱼老手觉得自悲,---人家有那么高深的理论,我别说了,说了让人笑话。我觉得还是用中国传统养鱼经结合科学依据比较好。更带趣味性和可*作性。水是变化的,鱼也在成长,缸里水与鱼也会随之变化。只用一些数据是远不能替代的。我这样说也是希望,更好地活跃爱鱼族的讨论氛围,只是个人看法,不存在对任何文章和个人的褒贬,见者万勿对号入座。

    当今养鱼讲究生态。其实,中国传统鱼经中许多常识涵盖了生态的说法。小时侯养金鱼,从前辈学来水的变化,讲来供大家玩味:

    水不流动,阳光太多或无光照藻类会大量滋生,水冒泡,发绿其中绿色棉状物为水华,这种水叫绿水。待这种水仍不加循环,流动就变成了回清水。这时,藻类仍大量滋生,直到将水中氧气耗尽。于是藻类和菌类一夜间大量死亡,水很快变得异常清澈。这种回清水没氧气和有益菌,也就是死水。

    水经过晾晒,有充足光照,不间断流动,水清,无污染,内有有益菌和微生物(肉眼看不到),水为浅绿色或浅褐色,这种水叫老水。说明生态系统良好,最适合鱼儿生长。这就是当今所说的生态。但如不注意循环,流动,和加入新水,这种水也最易变成绿水,甚至回清水。养鱼就是让水保持老水状态。也就是保持生态的平衡。那末什么叫新水?就是经过晾晒准备换水的水。

    换水勤与不勤是相对的。有人一天一换,有人一周一换,甚至更长些,这叫条条道路通罗马,各有道理。勤,可使鱼增强适应 力,但鱼很累;相对不勤,鱼儿娇气些却安全些, 关键是注意观察,鱼不舒服了让她舒服,哪儿不舒服靠的是积累,很难言传,但水是否适合,是优先要考滤的。也就是说,换水频率应灵活掌握,太教条了适得其反。买回的鱼,有时莫名其妙地死去,相信多数鱼友都经励过,是从鱼场带的病也有可能,所以不要一味怪自己没勤换水。

    鱼音绕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