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825
伊拉克巴士拉红鹤落户南昌 声声鹤鸣寄乡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资讯网络
     近日,两对来自伊拉克巴士拉的红鹤抵达江西省南昌市人民公园鸟语林,在伊拉克战争的声声炮火中,它们幸运地加入了“中国国籍”。

    远道而来

    前天上午,记者在南昌市人民公园鸟语林里见到了这两对从巴士拉远道而来的客人。

    这两对红鹤身材高挑,羽毛呈粉红色,有两条近1米长的纤细长腿,显得异常雍容华贵。不知是旅途劳累,还是初来乍到,它们有些怕生,见饲养员陪同记者走进鹤棚,就有些紧张,蜷缩在角落里不时发出阵阵鸣叫。记者离开鹤棚后,它们才恢复了平静,又在棚子里迈起优雅的步伐,身体一起一伏间,像极了一个个芭蕾舞演员。

    据该处管理人员介绍,这两对红鹤属于世界珍稀鸟类,目前世界上只在波斯湾、加勒比海等地区有该种鸟。而它们的购得也颇费周折。今年2月份,南昌市人民公园从有关外贸部门了解到,巴士拉有两对红鹤急于出售。很可能是因为美伊局势紧张,巴士拉有关部门出于为这两对红鹤找个“安全的家”的目的才这样做的。双方通过中介取得了联系,经过协商,南昌市人民公园鸟语林以每只2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接纳了它们。
, 百拇医药
    3月初的一天,这两对红鹤登上了前往中国的班机,3月10日抵达天津,没过几天,美英军队的炸弹就投向伊拉克,投向巴士拉。在其家乡战火纷飞的日子,3月24日这对红鹤到了它们的新家乡———中国南昌。

    备受礼遇

    南昌市人民公园鸟语林的郑彦总经理告诉记者,目前鸟语林已筹集了10万元,准备为这两对红鹤度身定做一套具有欧洲建筑风格的“豪宅”。南昌市人民公园鸟语林有200多种鸟,单从国外引进的就有几十种,其中有来自印度的花孔雀,来自秘鲁的鹈鹕,来自东非的戴冠鹤,这些都是世界珍稀鸟类,但受到如此厚遇的仅红鹤。

    在鸟语林的一个大湖边,记者看到了正在为这两对红鹤施工的“豪宅”。郑彦介绍说,这座欧式风格的鹤笼是仿造红鹤故乡的样子而构思的,院子是开放型的,红鹤在“宫殿”里待烦了,就可从小门出来到湖边走走。出于红鹤喜欢群居习性的考虑,鸟语林还将在红鹤新家边安置许多面镜子,让其重温以前成群时的岁月。
, 百拇医药
    为了迎合红鹤的胃口,鸟语林工作人员特意从浙江运来了它们愿意吃的海藻、小虾,红鹤也吃玉米,但必须是熟的,饲养员告诉记者:“我们不会亏待它们的。”

    鸟语林的接线员小刘这几天忙坏了,自从人们听说鸟语林引进了两对巴士拉的红鹤,此处的热线电话就没停过。有问红鹤健康情况的,有问它们饮食情况的,有想领养这些红鹤的,听说领养不可能,有的市民表示愿出钱资助喂养。

    故土难返

    这两对红鹤的故乡巴士拉地处波斯湾,多沼泽,正是红鹤理想的栖息地。据有关专家介绍,红鹤喜欢生活在浅湖中或海岸边,专门在食盐较高的湖中取食,这种水域食物丰富,且食物体积较小,多为昆虫、小虾、海藻等。在浅湖中涉水时,它们会伸长颈部用上翘的喙在水中滤食,水流经过其喙中的梳状薄片时,小动物就会被滤下。由于其取食的湖泊少,而且间隔很远,再加上它们的翅膀不发达,轻易不会飞翔,因此他们的生存空间非常有限。据了解,受1991年海湾战争的影响,当地自然环境急剧恶化,大片沼泽被沙漠吞噬,大量在此生存的红鹤也随之死亡,据统计,伊拉克战争前巴士拉地区仅存的红鹤只有1000余只了。
, http://www.100md.com
    据郑彦介绍,红鹤最经不起惊吓,就拿这两对红鹤为例,建筑工人在鹤笼旁施工,一不小心把声音弄大了一点,这些红鹤就会食欲不振。红鹤的脚一旦受伤,它的全身都会感染,甚至死亡。对于发生在这两对红鹤故乡的战争,郑彦更是充满了忧虑:“不知道又有多少红鹤会成为此次战争的陪葬品?”炸弹无休止的爆炸声,轰炸机昼夜不停的轰鸣声,把黑夜照得通明的战火,一艘艘停泊在波斯湾的航空母舰,这一切对红鹤来说,都是灾难。“不用说红鹤了,即使是一只老鼠也不得安宁。”郑彦担忧地说。此外,春天正是红鹤繁殖的季节,战争不仅伤害了现存的红鹤,就是它们的后代也难逃此劫。更可怕的是,战争结束以后,那里的红鹤即便不死,恐怕也不能重归故里了,因为它们的家园可能已被炮火蹂躏得不再适合它们生存了。

    记者走出鸟语林办公室时,又听到了那红鹤的鸣叫。鹤鸣声声,真不知道它们是在为远离战火而庆幸,还是在为自己故乡遭受战火蹂躏而哀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