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897
观赏鱼养殖新手上路-新缸建成(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沉木

    除了布景之外看起来具有原始风味外,还可以提供给鱼儿暂时避难的场所,而由沉木架起的空间甚至成为鱼儿爱的小窝,在其中产卵繁殖下一代。另外,沉木可以在水中慢慢地释出腐植质造成微酸及软性水质,对於多数的热带淡水鱼有很大的帮助。

    岩石

    若要布置海水缸岩礁是不可缺乏的,您可以在岩礁上放置珊瑚,并利用岩礁叠成具有层次美感的海底世界。若是淡水缸,可以用岩石来加强鱼缸中某一部位的重

    量感。当然,在好斗的丽鱼、贝鱼…等缸中,必须放一些板岩或石块来让受追逐的鱼有躲避的空间。

    软体

    在岩礁缸中,若有不喜欢强光的珊瑚应将其置於岩礁下。至於海葵牠会自己走到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因为有些海葵不喜欢强光,所以若要布置小丑鱼与海葵的生态缸时,要记得在缸中留下一点光线微弱的地方。
, http://www.100md.com
    放过滤器

    将您选好的过滤器视其型态安装好,沉水过滤器当然放在鱼缸中,圆筒外置过滤器则放在鱼缸外面,而滴流过滤器或上部过滤器则架於鱼缸之上。比较特别的气动式过滤器要接上空气帮浦;若您的鱼缸中有装设底部浪板也别忘了将它接上沉水马达。

    安装过滤器并没有什麽诀窍,只是您应该放在您日後易於取过滤棉清洗的地方,并注意过滤器的电线是否有因为接触到鱼缸而有漏电的情形。

    放好电灯

    把买来的灯架好,基本上应把灯放在前面一点的地方,因为一方面可以供给前景草较多的光源,一方面您在欣赏时也比较亮。当然,後方较暗的地方还可以供给比较容易受到惊吓的鱼儿一个可以躲藏的地方。

    通常电灯的插头会接上定时器,您可以设定电灯自动开关的时间,除了可以养成鱼正常的生理时钟外,还可以省去您需要准时开关灯的麻烦。
, 百拇医药
    放好恒温器

    恒温系统是指加温器及冷却机,放好之後若可以调节温度请将温度设定在24℃~28℃间。

    要提醒新手的是,加温器要等它完全放入水中後才可以插上电源,以免加温器烧坏。而有些加温设备中有一个温度感测器,请千万记得把它放在水中,若是将它放在空气中,很容易因为感测不到水温,而不断地加温,直到整缸水煮沸。

    放给气设备

    基本上,过滤器所造成的水流扰动,或沉水过滤器外接空气管,将空气打入鱼缸中,对一般的鱼缸而言水中的溶氧量就已经足够。但如果饲养密度较高,或是饲养大型鱼只,可能就需要辅以空气帮浦,您可以由空气帮浦外接一个塑胶管子,再接上一个气泡石放入水中,经过气泡石的空气会被击碎溶入鱼缸中可以造成高容氧量。

    至於给予二氧化碳则是用於水草缸,全套设备包括:二氧化碳钢瓶、电磁阀、压力表、计泡器、止逆阀、扩散器。钢瓶上接压力表、电磁阀,电磁阀後接上计泡器、止逆阀,计泡器再接上放入水中的扩散器,扩散筒如果可以,请尽量放在缸中最深的地方。 由於二氧化碳的全套设备并不便宜,新手若想省钱可以用增加换水的频率、增强光照、补充肥料的方式来弥补。部分玩家认为二氧化碳并不需要,不过一个发育良好的水草缸是需要打入二氧化碳的,但打入二氧碳但不见得水草可以养得好,其他利於水草生长的要素也要同时并行才会有较好的成效。
, 百拇医药
    建立硝化系统

    辛苦设成的新缸是不是总有些鱼腥味,或者水质总是混浊的?再或者您放入什麽鱼就死什麽鱼?没错!硝化系统尚未建立!硝化细菌对一个鱼缸是最重要的,而硝化系统的建立也是最需要时间的。 在硝化系统尚未完全建立之前,若贸然地将鱼放入鱼缸中,由於水中的有机物质无法完全地被分解,容易造成藻类横生的情形,也很容易使得娇嫩的鱼种因为水中有毒物质不断累积而死亡。所以水族玩家大都建议至少八周的时间才能放鱼,但是很少新手能忍得了八周的时间,在此提供一个方法:可以向有养鱼的朋友借过滤棉,越旧越好,可以将旧的过滤棉在您的缸中搓洗,此时的水应成褐色而混浊,虽然看起来脏脏的,但不用担心,等过滤器一转,水就会澄清了,而硝化细菌便会开始附着在过滤棉或底砂上并开始繁殖,您的硝化系统便可以提早建立,到时您的鱼缸的水应是纯净透明而无异味了,接下来就该到水族馆里去选鱼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