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904
给养鱼新手的经验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观赏鱼之家
     在你决定养鱼之前﹐最好先看看下面几点﹐再决定是否真的想养鱼....

    1.有没有足够的空间与适当的环境养鱼。养鱼除了鱼缸之外﹐过滤器﹑打气机﹑灯 座﹐甚至你可能需要另外买一个鱼缸架来摆鱼缸。因此必须先考虑好空间的问题 ﹐免得养到一半觉得杂乱或是被家人责骂而必须收缸。

    2.想想自己有没有时间照顾鱼。一般新手都以为养鱼只要每天给些饲料就好﹐偶而 换换水。其实要养好鱼﹐要做到的并不只这些。老手或许因为熟练了且技术成熟 而能轻易的不花太多时间照顾鱼缸﹐但是新手往往会遇到很多问题﹐此时必须有 耐心去解决﹐并花时间学习一些别人的经验。若是没有这些认知﹐可能一开始养 死鱼便觉得挫败而打退堂鼓。

    3.评估一下自己为什么想养鱼。想想让自己下定决心养鱼的理由是什么?是喜欢美 丽的水草造景﹑或是想要从事鱼繁殖的乐趣﹑或是欣赏某些鱼类的习性与外型﹑ 或是纯粹喜欢看鱼吃饲料....想要养鱼的理由应该要明确一点﹐这样比较容易确 立自己养鱼的方向与信念。如果只是看别人养而跟着投入﹐那有可能碰到钉子就 退缩了。当然啦!也有很多养鱼人其实一开始是无心接触这项兼具娱乐与知识的 兴趣﹐然后爱上这项兴趣的。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金钱与时间浪费﹐多评估自 己养鱼的动机﹐有助于日后对此兴趣的维持。

    4.养鱼第一件事必免不了的就是“消费”﹐即使别人送你整套的养鱼设备﹐新手也 不见的能够避免添购新鱼﹑器材扩充更新﹑养一缸接着养第二缸﹑鱼愈养愈多等 随之而来的养鱼成瘾现象。因此养鱼还得衡量一下自己的经济状况。一般说来养 大型鱼的饲料钱花的比较多﹐养小型鱼花的添购新鱼的钱比较多﹐养水草缸第一 步器材便花费很多﹐日后施肥与滤材﹑CO2 补充都要钱。所以不同种类的鱼缸有 不同的花费﹐自己必须先衡量。 以两尺缸为例﹐纯养一般中型鱼﹐花费约一千出头。水草缸的话﹐起码要花个两 千到六千不等(看你用的配备)﹐海水缸的鱼也比一般淡水鱼贵。

    以上几点供新手决定养鱼前参考一下。当然啰!只要你有爱心与耐心﹐以上的问 题应该都不是问题﹐这也是最重要的﹐看到许多人为了一只小小不到15元的鱼﹐ 去花百元买个药水来替鱼治病﹐不难想到孟子所主张之“人性本善”....真是阿 弥陀佛﹐善哉善哉....不过别为了鱼跟家人闹翻﹑跟女友(or男友)分手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