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37960
闪闪发光的金鱼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新闻晨报
     让普通金鱼也变得闪闪发光!这被专家认为只有千万分之一的可能性,却在杨浦高级中学8名高中生那里获得了成功。这也是我国将培育出会发光的金鱼。

    做这个课题,源自孩子们的一个美好的愿望:金鱼这么漂亮,要是能像萤火虫一样闪闪发光,在黑暗里也能欣赏到,那该多好呀。今年1月,孩子们就此奇思妙想请教复旦大学研究基因科学的罗祖玉教授。罗教授一方面肯定他们的创造性,一方面告诉他们:成功的可能性只有千万分之一,国内几次有人尝试,均未成功。

    孩子们却没有被吓倒。今年2月,他们又与上海水产大学有丰富金鱼养殖经验的何文辉教授取得联系,何教授从自己家里带来多种名贵金鱼,教他们培育的方法。每天,8个学生轮流值班,测水温、换水、喂食、作记录,在试验最关键的2个星期里,他们甚至24小时守在金鱼旁边。

    5月1日,孩子们终于成功实现了愿望———荧光蛋白基因转入了金鱼的卵细胞内,荧光显微镜下,第二代金鱼的卵细胞正闪闪发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