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7679
量力而为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大洋网
     离休后,种树养花、看书看报是我的爱好。但在养护花木过程中,曾出现过两次意外的事故,给自己身心健康带来不应有的损失。现如实写来,供老年朋友借鉴,也许有点滴好处。

    77岁那年的春节前夕,我想调整一下阳台上盆花的位置,决定把大盆的巴西铁树移往右边,试端一下似乎还可以搬动。于是捧着它走了一米多远后,用力推上阳台,由于用力过度,引发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左脚动弹不得,疼痛难忍,弄得那天晚上无法入睡。于是请来医生,打针、按摩、用药后有所缓解。接着天天坐三轮车到附近医院做理疗。一个半月之后,才能扶杖慢行,给自己生活上带来极大的不便,还花了不少冤枉钱。

    之后又有一次,我给阳台上的花木修剪枝叶,一直摆弄了两个小时,感到身疲力乏,才上床休息。岂料刚躺下去,便觉得天旋地转,我挣扎着爬起来,头部却猛撞在墙上,招致深度眩晕和轻度脑震荡。结果要住院治疗,天天吃药、打吊针,折磨了半个月,计用去药费七千多元,还拖累了儿女,苦不堪言。如能注意不要太劳累,这场灾难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年岁不饶人。老年人要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在日常生活中,量力而行,主动休息,千万不要去做那些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劳动,避免引发各种疾病。

    健康是福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