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最新动态
编号:10185487
防治非典助手机器人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中新网
防治非典助手机器人//

     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获悉,一种能在“非典”病区部分代替医护人员工作、任劳任怨且百毒不侵的防治“非典”助手机器人,已由该所研制成功。

    中科院自动化所参与研制的科技人员介绍说,这款机器人不仅可代替医护人员在病区查房,为病人送药、送饭及运送生活用品,还能协助医护人员运送医疗器械和设备、实验样品、处理病区垃圾等,最多可一次运送重达三十公斤的物品。它不但非常能干,“身手”还非常敏捷,充足电可连续工作三小时,最快能以每秒两米左右的速度“行走”。

    防治“非典”助手机器人身高半米左右,“头”由一个摄像机与无线图像传输系统组成,随时向操作人员提供机器人所处环境的图像信息和工作情况;“身体”配有用于机器人速度控制和避障控制的超声与红外传感器;“脚”是三个轮子,其中一个在前面用来调整方向,操作人员用操纵杆可随时控制它的行走速度。

    中科院自动化所负责人表示,这款机器人研制完全基于该所自有技术,它既可在防治“非典”及其他传染病方面协助医务人员工作、减少被传染机会,将来还可在重要部门夜间保安巡逻、危险环境下遥控作业等更广泛领域发挥作用。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