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5545
鸦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现代医学的“阿片”,旧称、俗称叫“鸦片”。民间叫“大烟”、“烟土”、“鸦片烟”、“阿芙蓉”等。

    商品名或常用名: Laudanum, Paregoric

    俗称 : Opium

    作用时间 : 3-6 小时

    可能作用 :欣快, 昏睡, 呼吸抑制, 瞳孔缩小,恶心, 皮肤刺痒, 便秘。

    用法 :口服, 吸烟

    过量效应 : 呼吸浅慢, 冷粘皮肤, 痉挛, 昏迷, 可能致死。

    戒断症状 :水样眼, 鼻涕横流, 无食欲, 哈欠, 易怒, 颤抖, 惊慌, 忽冷忽热, 腹部绞痛和恶心。

    谈到阿片,先说说罂粟。罂粟是草本植物,夏季花开,花瓣脱落后露出成熟果实,称罂粟果。用刀割开果实外壳,有乳白色汁液流出,在空间氧化成棕褐色或黑色膏状物,这就是生阿片。生阿片经加热煎制便成熟阿片,是一种棕色的粘稠液体,俗称烟膏。阿片属于初级毒品。虽然,历史上已知阿片能治病,有些沿用至今的药剂如片酊(内含10%阿片)、复方樟脑酊(内含5%阿片)、托氏散(内含10%阿片粉)等都属阿片制剂。阿片含有多种生物碱,其中含量最多的是吗啡,可达10%~20%。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