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消化内科
编号:10185552
甲肝免疫力没有“终身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在感染甲型肝炎后的2-3周内,有80%的患者体内会自然产生甲肝抗体(抗-HA,)病后2-3个月抗体达到高峰。甲肝抗体能抵御甲肝病毒对人体的损害。这种免疫力一般可维持较长的时间。格陵兰1943年曾发生过一起甲肝大流行。在20多年之后的1970年至1974年之间,此地再次发生此病流行时,医学专家们在血清学调查中发现,1943年以前出生者中,有93%的人抗-HA为阳性,其甲肝发病率仅为2.7%;1943年以后出生者中,仅有3%的人对甲肝具有免疫力,其甲肝发病率则高达21.4%.

    虽然患过甲肝后可以获取比较持久的免疫力,但这种免疫力并不是"终身制",会受到个体因素(身体素质、疾病、劳动强度)和环境因素影响。随着年龄增大,体质下降,对甲肝的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如果这种免疫力无法抵御一次性大量的甲肝病毒,人仍然可能再次患上甲肝。此时如果因曾患过甲肝而掉以轻心或未及时治疗,则有可能增加病毒对肝脏功能的损害程度,有的甚至转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

    37c医学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