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抑郁症 > 情绪与健康
编号:10185984
找个情绪安慰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6日 精品购物指南
     玩具熊、安全毯和回忆三者间有何共同点?

    康乃狄克州马里登的一名精神医学家荷顿说:“它们都是安慰物,是可以给我们舒适和宁静,也能安慰我们的东西;我认为,它们就是生命本身的精髓。”

    它们唤回我们童年的本质──我们年轻时深刻感受到的安慰感。在五年的探索、临床观察、和个案研究后,荷顿在“慰藉:精神医学失落的层面”一书中,针对这一点提出了他的见解:“婴儿期时,我们和母亲之间有十分亲密并且在情绪上也令人满意的关系;我们的需要获得了满足,我们被一个似乎只属于我们自己的人所喂养、关爱,我们也学会了期待母亲的声音、相貌、和抚摸与拥抱。由于这种与母亲所维系的特殊关系,我们发展出一种对他人和周遭世界的基本信任;因为起初的那种关系非常令人满足,以致事实上它已变成了我们永久性的一部分。”

    每一个人的安全毯

    此时,玩具熊和安全毯因应而生。随着年龄的增长──约二到六岁──他们被迫放弃了“母亲是我们独有的”之幻想;而根据荷顿医生所说的:我们常挑选一种彩色填充玩具动物、一条柔软的毯子、或某种类似的东西来安慰自己,并提醒自己我们曾拥有过的初次关系。有趣的是,我们有时会挑选“凶猛”的填充动物──如狮子或老虎──当我们的特殊朋友;有时候,甚至会假想出一个我们可以不停地对他说话的朋友。

    荷顿说:“但是,不管我们选的是什么,它都是一种代表早期母亲关爱的简易伪装,也都有助于将『母亲是我们的全部』转变成生活在整个大千世界里。”再年长些的小孩可能会挑选超级英雄玩偶为伴,大约七到十三岁的小孩则可能收集飞机模型、啤酒罐、玩具兵、和洋娃娃做为安慰物。当我们害怕或困扰时,这些东西会让我们觉得舒适许多。

    荷顿表示:“情绪上最困难、最混乱的时候是在青春期──约在十五到二十五岁之间,主要的原因是:很难找到可靠的安慰物。小孩子可能会沮丧和焦虑;他们试着长大成人并设法脱离父母亲,但是他们还不够成熟,因此无法建立起成熟的关系。”

    “事实上,青少年都迫切的在寻找慰藉,他们年轻时所使用的安慰物如今也被他们自己视为小孩子的玩意儿。因此,他们有时会转向危险的物品──如药物、酒精等,这些都有自我毁灭性。也有人会转向音乐寻找慰藉,我有一名年轻病患几乎无法把自己的话串连成完整的句子,常语无伦次、语焉不详,很难表达他的思想;但是,一提到他喜欢的摇滚乐队,他就会兴高采烈、天南地北的说个不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