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脑栓塞(脑梗塞)
编号:10338072
血液透析患者中无症状性脑梗塞发生率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脑血管疾病在血液透析(HD)患者中十分常见。虽然无症状性脑梗塞(SCI)可能是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但有关SCI在HD患者中的发病情况尚未见研究。为此,日本大阪城市大学医学院泌尿科的Nakatani T及其同事假设:慢性肾功能衰竭可能是SCI和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人员对123例无明显症状的脑血管疾病HD患者和52例对照者进行脑磁共振成像(MRI)检查。他们还应用多因素逻辑分析对SCI的发生率进行横断面研究以评价SCI和危险因素之间的相关性。

    他们发现,与健康对照组相比,HD患者SCI的发生率显著升高,其中HD组和对照组分别为60例(48.8%0)和5例(9.6%)(χ2=22.4,p,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