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5503
不要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健康报
     在我国,非典疫情刚刚缓解,人们耳边“吃果子狸可能传播非典”的余音未消,太平洋彼岸又传来美国暴发由猴痘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病“猴天花”(也叫猴痘)的消息。据了解,这种病是由于一些人从市场上买来感染了猴痘病毒的野生动物土拨鼠做宠物养,与其近距离接触引起的。

    说来也巧,前不久报社门前经常有一条小狗徘徊。一位怜惜小动物的同事专门买了狗粮放在报社门前,于是小狗居然把这儿当成了家,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有人猜测,准是主人怕狗传播非典把它遗弃了。那么,究竟应该如何看待豢养宠物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杨奇森博士。

    别把野生动物当宠物

    杨奇森博士认为,人们不应把野生动物和驯化了的家养宠物混为一谈。几千年来被驯化了的家养宠物有着几乎与人类相同的生活环境,相对而言,与人类之间更具有相容性。而前者有它自身固有的野生环境和习性。一般而言,人们对于野生动物应持保护态度,尤其是珍稀濒危动物,这对维护物种的多样性和地球的生态环境都是有好处的。

    别与动物亲密接触

    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看,人们不应把爱护、保护动物和与动物亲密接触等同起来。由于物种的区别,人类与动物即使同时感染了某种相同的病原微生物,表现和结果可能大相径庭。就拿艾滋病来说,艾滋病原本存在于非洲热带雨林的猴子体内,但它不发病,而人类感染后却会出现免疫功能低下,甚至全面瓦解。又例如,非典病毒可导致人类出现严重的呼吸和免疫系统病变,但是猴子被感染后症状较轻,几天之后即可自愈。还有许多人畜共患病,例如布氏杆菌病、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疯牛病、狂犬病等等。因此,人们在爱护和保护动物的同时,不能忽略自我防护。具体措施包括:

    1.不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特别是人类了解不多的奇异动物或从外地引入的野生动物。特殊情况下必须近距离接触野生动物时,应采取措施,保持一定的距离和缩短接触时间。

    2.不豢养土拨鼠、旱獭、野兔、猴、金丝熊(鼠)等极易传播疾病的野生动物。

    3.在目前发展经济的环境下,对饲养果子狸、旱獭等野生动物应持谨慎态度,防止只重经济效益,忽视疫源性疾病的预防。

    此外,人们有必要审视自己豢养宠物的动机。真心爱护动物,就应当把爱心贯穿于养护动物的始终。有些人高兴时养养,一不高兴就弃之一旁的做法,不仅体现了自私的占有心理,对整个社会的生活环境也会带来不利影响。

    关注非典专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