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内科 > 其他
编号:10185565
盐酸二氢埃托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这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强镇痛药,主要用于晚期癌症病人缓解剧痛。该药对人体的镇痛效果约为吗啡的250--1000倍,同时也产生很强的的心理依赖性。据北京医科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报道,盐酸二氢埃托菲的精神、心理依赖性至少比海洛因大100倍,而且其耐受性形成快,用药量和用药次数增长很快,因此该药在具有极强镇痛作用的同时也具有很大的毒副作用。

    盐酸二氢埃托菲有片剂及针剂两种剂型,在临床上推广、应用不久就出现了滥用的问题。一些患者在使用该药治疗2—3天后就吵闹着要药,甚至还发展到偷抢、威逼等行为。1992年这种现象还仅在个别省区发现,但到1995年初已扩展到北京、天津及东北,西南的10多个省区。

    该药的滥用方式有烫吸、口服、舌下含服及注射等,服用量少但见效快。舌下含服l一2片仅十余分钟就产生作用,注射用药则见效更快。因此该药的滥用也就很快从癌症患者、海洛因吸毒者发展到没有病痛、仅为消除疲劳甚至追求刺激的人。随着每次用药量的加大、用药次数的增多会出现中毒死亡的情况。

    湖南禁毒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