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男性保健 > 男性性保健 > 信息2
编号:10185595
女性自我检查的几个常见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有没有试过在早上照镜时,留意到自己有何不同?有可能是鼻子上一个可怕的斑点,或者是右边耳朵肿起来。主要是由於我们长时间和习惯去注视我们的身体所以可以察觉它的改变。

    遗憾的是,我们跟男仕不同。大部份生殖器官都是内藏的,意味著除非我们要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否则要透过眼睛去察视它的变化,几乎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然而,我们能够做到的是检查自己的乳房和外生殖器官。据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报告指出,在本港,患乳癌的女性有上升的趋势,患者的年岁介乎35-55岁。高峰期为40岁(占四成),由於乳癌能快速地扩散至身体其它部位,所以跟性病一样,尽早发现及治疗是很重要的。对於性病的防范亦应该小心注意。

    问 :我年轻和健康,还未到40岁。请问我为什麽要检查和应该怎样检查?

    答 :是的,但你仍需知道自己健康时的模样和感觉,这样才可以作比较。此外,如果你活跃於性事,也即使你深信专一的关系是安全的,进行自我检查仍是必需的。你的伴侣可能对你忠心耿耿,但如果他曾在上一段关系中染上性病的话,在无任何症状下也可以令你受感染。检查你的私处有没有出现一些如椰菜花(俗)、水泡或红疹有助你尽早确认性病的徵兆,和防止病毒抗散而对你造成不育或传染给你的子女的机会。

    问 : 怎样去检查自己的乳房和隔多久验一次?

    答 :你必需每一个月去进行一次乳房检查,最理想的时间是在月经刚结束时。这样,你便不会忘记对上一次检查乳房的情况。选择在每个月的相同时间检查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来经前乳房往往较脆弱和胀痛。向上提高你其中一只手,轻轻用手指按压腋下的组织,然後移动你的手指往乳房作打圈状,继续在乳蒂打圈和按压一下,看有没有异样的分泌(如你没有怀孕)。

    如果你感觉有硬块,应该找医生详细检查。假使你在淋浴时作检查,肥皂涂搽在身上後会让你更容易感觉乳房的组织。而这些组织会因为不同的姿势产生不同的感觉。还有,你也应尝试以躺卧的方式再作检查。

    问 : 我不能够清楚看见自己的生殖器官,如何进行检查?

    答:聪明的女性是如何检查自己的背部,就是利用她们的补粉镜子?

    对了,找一块是可以手提的镜子。开始时,张开你的双腿,用手指上下检查,切勿让所见的令你感到羞耻。你的任务主要是查看你附近的情况。如发现有任何可疑症状,例如:椰菜花、水泡或其它痛疮等,便应尽早找医生进行详细检查。

    最後一提,如果你的性生活活跃的话,你应该找一位妇科医生定期替你作子宫颈或柏氏抹片检验,及其它性病的测试。每年一次已足够,除非你最近曾拥有几位性伴侣,那便需要找医生频密些检查身体与及作血液检验。

    问 : 由於我的父母会随时随地走进我的房间,这令我羞於作自我检查。请问有什办法?

    答 :尝试转移往浴室,例如在如厕时,而在淋浴时则可顺道检查乳房。虽然个人的空间是很重要,但健康则更显重要。永远不要为作这类检查而感到羞耻及害怕。越早找到任何异样,便可尽快找妇科医生治疗和控制,阻止情况恶化。还有,如果经检验後一切正常,减轻心理不安,仍是值得的。

    999健康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