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5621
“不该省的,也省”-困境里的台湾白衣天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医业网
     台湾《康健电子报》2003年5月23日:

    他们是默默守护病人健康的天使,但现实环境里,这群天使正面临危机。

    「我毕业没多久就到一家医学中心的神经内科病房工作,病房里很多是中风病人。上白天班,一个护士要照顾7~8床病人,轮小夜班时要照顾10床,大夜班13~14床,累昏了。尤其白天医师来看诊、查房、开一堆医嘱,我除了常规该做的事之外,得赶快执行医嘱,如果刚好照顾的病人中有一床状况不好、病危,可能得每隔一小时量血压,光忙这个病人就忙不完了,何况还有其它六、七床要照顾,而且通常其它家属、病人也有问题要问。我常发觉很累,处在压力下没办法好好吃饭,半年内瘦了七、八公斤,也常感冒生病,」两年后选择离开临床护理工作的苏小姐回忆。

    求学时,她的梦想是希望将来当个尽责的南丁格尔,好好照顾病人,但踏入医院后,她无奈地发现事与愿违,即使热情再多,也被繁重的工作浇熄。

    苏小姐是医疗体系中,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的一个缩影,与她相似的故事从不间断,甚至有愈来愈多护理人员有此心声。

    医院中最多的工作人员是护理人员,大概占了3~4成。你可能曾见过他们或着白衣,或穿粉红、浅橘,出现在门诊、急诊、病房、产房等许多地方,站在第一线接触病人。

    但你或许没发现,现在在医院里,这群人正逐渐减少。因为在健保财务压力下,许多医院基于成本考量,把节省人事成本列为优先,其中又以节省护理人力最普遍。

    因为目前健保并没有把护理费独立计费,只在病房费中含56~60%的护理费。「医院行政主管就认为我们(护理人员)只是吃饭,没有帮医院赚钱。这个情况下,外面待业护士一大堆,但医院还是呈现人力吃紧状况,」国际护理荣誉学会中华民国分会理事长、台北荣总护理部主任尹祚芊,直言台湾普遍的护理现象。

    **医院评鉴,大家阳奉阴违

    依照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订定的医院评鉴标准,区域医院应有专任护理人员每2.5床至少1名,加护病房每床2名;医学中心应有专任护理人员每2床至少1名。加护病房每床2.5名,手术恢复室每班每床0.5名。

    但这样的评鉴规定,几乎各家医院阳奉阴违,顶多在评鉴时做做样子。实际上护理人员平日照顾的病床数,远超过评鉴标准。

    正着手研改「以病人为中心」的新版医院评鉴制度,医策会副执行长薛亚圣无奈地说,新版评鉴制度中原本指出医学中心、区域医院、地区医院等各级医院,应有多少护理人力配置,但遭医院反对,结果只好拿掉人力规定。

    「要求人力只会造成负担,不会达成效果,」薛亚圣寄望未来参与评鉴的人从品质,而不是依人数多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