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185698
猴痘给美国人留下教训:野生动物不适于家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中国青年报
     近一个星期以来,首次登陆美国的猴痘疫情呈现出扩大趋势。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美国4个州迄今共发现猴痘疑似或确诊患者81名。猴痘的爆发不仅促使美国人检讨现行宠物进口检疫制度的纰漏,也触发了如何看待人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之间关系的新一轮讨论。

    初步调查显示,从非洲进口的冈比亚大鼠是美国猴痘病毒的源头,而近年来在美国宠物市场上行情看涨的草原犬鼠充当了传播病毒的“扩增器”,美国已发现的猴痘患者大多直接或间接与这种小动物有过接触。

    美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猴痘爆发凸显了美国在外来动物贸易管理方面的欠缺。目前,美国动物进口分别由3家机构管理。农业部主管猪、马、牛等的进口;猫、狗、乌龟和灵长目动物等可能向人类传播疾病的动物的进口,由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来管;而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则主要监管濒危动物。这套体系看似严密,但事实上机构功能重叠,监管漏洞不少。

    美国农业部发言人罗杰斯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狮子、老虎、熊以及多种啮齿动物的进口在美国基本不受限制。虽然在猴痘爆发后,美国政府已于6月11日紧急采取措施,禁止进口所有来自非洲的啮齿动物,但舆论指出,冈比亚大鼠将猴痘病毒带入美国,有理由让人质疑美国的预防体系是否足以抵御输入性的动物传染病。一些专家由此认为,美国应该对野生动物进口采取更严格的限制,应考虑由单一机构来行使监管职责。

    猴痘疫情也再次给美国人喜爱豢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的生活方式打上了问号。在美国,由宠物将疾病传染给人并不是没有先例。上个世纪70年代,在发现一些宠物小乌龟会将沙门氏菌传给孩子之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曾下令禁止国内的小乌龟贸易。在草原犬鼠染上猴痘之前,人们早就知道它能携带腺鼠疫病菌。尽管如此,美国的野生动物宠物业却一直在发展壮大,而且来源日益多元化。

    以草原犬鼠为例,这种美国西部平原上常见的野生啮齿动物,20世纪90年代以来逐渐成为美国宠物市场上的“明星”,每年平均有约两万只被捕来作为宠物销售,售价能达到每只200美元,甚至远销日本。除此之外,美国还大量进口国外的野生动物作为宠物,这一市场据估计可达到平均每年数百亿美元。

    相当一部分美国人在选择宠物时已经不再满足于小猫小狗,而是追新猎奇,对外来野生动物越来越有兴趣。越南大肚皮猪等一度成为畅销宠物。据统计,现在美国共有近1万头狮子、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为私人所有。颇有一些美国人喜欢购物时肩膀上扛着新奇小动物,或者开车时带着猴子等,并醉心于这些举动引来的路人的注意。

    《纽约时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猴痘的爆发给以外来野生动物为宠物的贸易活动提出了警告。社论认为,除了政府加强对外来动物的监管外,对付猴痘更有效的做法也许是劝阻宠物店营销野生动物。“家养生活对任何野生动物来说,都是不适宜的,不管它是一头幼狮还是一只冈比亚鼠,”社论说,“只有那些拥有一片大草原的人才配拿草原犬鼠做宠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