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款冬花
编号:10185783
解毒不离忍冬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黄每裕

    今年入春以来,我国和国外部分地区发生了非典型肺炎流行病,一时间,所有抗生素,抗病毒类药物销量急增,大凡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亦俏销市场,抢购“抗非”药品的场面十分火爆,在众多的同类药品中,有一种名叫“大神口炎清”的中成药颗粒剂颇引人注目,它就是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独家研发、独家生产的名牌产品。

    有人问,大神口炎清等一些同类药品,原本属于普药,平时并不“出风头”,怎么在“抗非”的“非常时期”大派用场,身价陡增呢?“奥秘”在于它身藏锐利武器———具有卓著的清热解毒功能。据了解,该药是由广东一位著名的口腔专家、著名老中医黄铭楷教授献出药方而研制的。该药处方由天冬、麦冬、玄参、金银花、甘草等几味中药组成。很多人都知道,传统中医素有“二冬”(天冬、麦冬)清热之验方,而大神口炎清在此“二冬”的基础上又加“一冬”(忍冬花,亦即金银花),很明显其目的在于增强药方的解毒功能。于是,“三冬”齐上阵,共奏滋阴、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奇功。

    毋庸置疑,大神口炎清的处方构思是巧妙的,这为药物的神奇疗效奠定了基础。而在“三冬”之中,又以忍冬花为“主帅”,可见清热解毒散火之重任非它莫属。《本草经集注》云:金银花“似藤生,凌冬不凋,故名忍冬。”《唐本草注》又云:“忍冬花初开白色,经一二日则色黄,故名金银花。”它“禀赋冬季凛冽之寒气而成,清热解毒之功尤甚。”据用现代医学技术分析,它的主要成分为绿原酸、异绿原酸、挥发油、肌醇等,这些成分均具有一定的抗病毒,抗菌、抗内毒素、降血脂和免疫调节等作用。药理学试验表明,金银花煎剂1∶2浓度对流感病毒京科68—1、孤儿病毒BCHO11、及胞疹病毒有抑制作用;对PR.株甲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有灭活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作用明显;挥发油中双花醇、芳樟醇具有较强的抗病毒、抗菌作用。总之,作为抗病毒中药“主帅”的忍冬花(金银花),不愧为一株杏林奇葩,它在“大神口炎清”中起到举足轻重的分量,印证了“解毒不离忍冬花”这句民谚的精髓。然而,任何事物都不会绝对完美无缺,正如上文提到的,在当前“非典”肆虐,抗病毒药物销量剧增之时,作为该类药物重要成分之一的金银花却严重供不应求,原料的紧缺,导致价格暴涨,从而大大地增加了大神口炎清的生产成本,甚至造成亏本生产。然而,值得敬佩的是,白云山人能顾全大局,笔者了解到,他们宁可自己经济受损失,独力承担了原料涨价带来的经营风险,在保证产品不涨价的同时,努力增产这一良药,敞开供应市场,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出积极的贡献。这种精神与金银花一样,赢得人们赞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