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信息
编号:10186065
生活方式与健康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齐鲁晚报
     人类寿命值应达到100—175岁。研究表明,哺乳动物寿命约为其生长期的5—7倍(人类生长期为20—25岁)。由于人类对生命规律还不甚了解,因而有的只活到应有寿限的一半。其生命的终止往往是各种疾病病理变化的结果。随着人类的进步,医学技术的发展,如果人们注意学习保健知识,掌握科学生活方式,寿命会不断延长,人人可争取健康活到100岁以上。

    (一)、均衡营养调配:营养均衡是中老年人合理营养的基本原则,不能片面强调某一种或几种营养的重要性,忽视另一些营养素的作用。除了组织细胞更新和生命活动对营养的需要外,还要考虑到营养对机体老化的影响,以及营养不当对某些疾病发病的负面作用。应根据中老年人生理特点和抗衰防病需要调配膳食,膳食数量的多少,应“按需摄入、量需为人”的原则。主食的摄入量控制在250—350克。粗、细粮搭配,既补充了一定的糖类和热量,又补充了部分纤维素和微量元素。副食的摄入首选鱼类,每天每人食用精鱼肉50—75克,精瘦肉(瘦猪肉、牛肉、羊肉、鸡肉等)50—75克,鸡蛋或鸭蛋1个。有条件可选用一些海产品如海鱼等;豆类既补充了优质蛋白质,又补充了纤维素和钙质;奶类是中老年人重要的食品,每天早晨应服250毫升鲜牛奶或1杯酸奶,也可用豆浆或豆腐脑代替;新鲜蔬菜每天可选择3—4种,总量500—750克,宜选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可多食用一些水果,但含糖量较高的如香蕉等要限制用量。少量饮酒对身体健康有益,有研究证明,每天喝白酒50毫升或葡萄酒150毫升或啤酒300—500毫升,可防止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

    (二)、坚持有氧运动:中老年人随年龄增长呼吸功能减退,肺活量下降、残气量增加,不利于氧气摄入与吸收。有氧代谢运动是指增强人体吸入氧、输送氧和利用氧为目的耐久性运动。在运动的过程中所吸入的氧气应足够维持运动所需要的氧气,达到供需平衡,比在安静状态下增加氧可达10倍以上。从而增加了机体的含氧量,活化了细胞,促进了代谢,改善了心脑功能。有氧代谢运动的要求:快步走、慢跑步;有音乐伴奏的健身操、交谊舞、扭秧歌、打拳、舞剑等。每次运动不少于20—30分钟。根据自己健康状况,可延长时间,每周不少于3次,天天坚持更有效。中老年人在锻炼中特别注意掌握自我监控,若有头晕、胸闷为活动过量。

    (三)、保持心理平衡: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社会活动是通过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密切联系,对健康发生影响的。对外界某种刺激,首先有大脑形成反应和情绪体验,如喜悦、焦虑或恐惧等。这些反应和内脏反应是紧密相连的,持久或过度地反应均可使机体能量耗竭,导致免疫防护、免疫监视和免疫稳定功能低下,使机体衰老进程加快和各种疾病发生,甚至肿瘤发生率上升。因此,正确对待和处理这些应激,是保持心理平衡、维持身体健康长寿的关键。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在我国长寿保健谚语中有不少是与心理保健有关的,如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笑口常开、青春常在、遇事不恼、长生不老。 主任医师 赵玉堂,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