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6215
骨髓干细胞移植治愈难治性伤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2期
     本报讯 美国一项小型探索性研究表明,骨髓干细胞直接用于难治性慢性伤口,可使伤口完全愈合。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Arch Dermatok(2003,139510)上。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Badiavas博士等说,由于骨髓含有炎细胞的祖细胞、间质干细胞和多能干细胞,所以骨髓似乎是治疗慢性伤口的合适候选者。根据最近的报告,骨髓干细胞具有可塑性,因此,它们产生新的皮肤细胞是可能的。

    Badiavas对3例病人进行了自体骨髓细胞移植,这3例病人的伤口已1年多未愈合,应用标准的治疗和各种积极的治疗均无效,包括生物工程皮肤外用剂和自体皮肤移植。

    结果所有的病人皮肤伤口完全愈合。皮肤活检结果提示,有移植物细胞生长,临床和组织学证据表明,瘢痕形成减少。

    研究者说:“对培养的骨髓细胞的观察提示,真皮祖细胞在细胞培养的过程中并未丧失。这给我们提供了骨髓细胞移植治疗的更大范围和更有效治疗的可能。提取皮肤细胞的祖细胞亚型,对于刺激伤口的愈合是需要的。”, http://www.100md.com(苏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