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186218
性病诊所的女患者近一半感染Hpv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22期
     本报讯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医学院Brown等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性传播疾病(STD)诊所就诊的妇女中,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很常见。此外,在宫颈细胞学异常的患者中,不仅检出了高危型HPV16,低危型HPV66也很常见,提示有必要进一步研究这些以往被认为是低危型的HPV是否可引起宫颈病变。Sex Transm Dis 2002,29∶763

    在目前已知的100多种HPV型别中,约有1/3感染生殖道。有些HPV型别可增加宫颈恶性肿瘤发生危险,被称为“高危型”,包括HPV16等型别。另外一些类型因很少在生殖道肿瘤中被分离出,被称为“低危型”,如HPV6型和11型。

    性病诊所中的女病人是HPV感染的高危人群,因此更易发生宫颈细胞学异常。以往研究发现,性病诊所中的女病人比普通人群中的女性更易感染HPV,但未阐明特定的型别以及型别与宫颈细胞学异常的关系。

    该研究共纳入295例女性患者,患者年龄>18岁,均未妊娠。研究者用5mk pH为7.4的磷酸盐缓冲液冲洗患者阴道,自后穹窿收集阴道冲洗液。测定冲洗液中HPV DNA纯度和浓度,用PCR印迹条带测定HPV的型别。

    结果显示,237例(80.3%)患者宫颈细胞学检查正常,58例(19.7%)异常。145例(49.2%)患者检出HPV DNA,其中高危型HPV检出率为42.4%125例,低危型检出率为19.8%(58例),12.9%(38例)患者两类HPV均存在。宫颈上皮细胞的异常程度越高,HPV的检出率也越高。细胞学检查正常的患者中,HPV检出率为40.5%,不典型鳞状细胞性质未定患者中的检出率为77.8%,鳞状上皮内病变者中的检出率为90.3%。最常见的类型依次为HPV16、83、51、55、66、11、56;最少见的类型依次是HPV40、58、53、57、33、MM4、MM9。通常认为与异常增生有关的型别(如HPV18、31、33、35、45)在该研究中的检出率却很低。

    点评

    该研究说明,HPV感染在STD诊所就诊的妇女中很常见,这不但与宫颈细胞学异常有关,而且推论也是外生殖器疣易复发的潜在因素。 王家璧, http://www.100md.com(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