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6277
利用超声内镜检查评价胰腺囊性病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胃肠内镜学
     韩国研究人员发现,超声内镜检查(EUS)是鉴别胰腺囊性病变的有效辅助影像学方法。

    虽然应用了现代影像学技术,但胰腺囊性病变的鉴别诊断仍很困难。为此,汉城的Moon Hee Song博士及其同事评价了EUS在下列情况中的作用:鉴别胰腺囊性肿瘤和假性囊肿;鉴别浆液性囊腺瘤和粘液性囊腺瘤;预测管内乳头状粘液瘤患者的伴发恶性肿瘤。

    他们评价了75例胰腺囊性病变(58例囊性肿瘤,17例假性囊肿)患者的EUS表现。该研究的结果发表于6月号《胃肠内镜学》杂志。

    研究小组发现,假性囊肿的回声碎屑和实质改变多于囊性肿瘤。然而,囊性肿瘤的间隔和瘤壁结节多于假性囊肿。实质改变、间隔和瘤壁结节是鉴别假性囊肿和囊性肿瘤的独立预测指标。

    他们还发现,浆液性囊腺瘤具有多种EUS特点和蜂窝状表现。粘液性囊腺瘤的瘤壁结节多于浆液性囊腺瘤。但他们未发现管内乳头状粘液瘤患者伴发恶性肿瘤的预测因素。

    Song博士等总结道,“作为一种影像学辅助方法,EUS可用于胰腺囊性病变的鉴别诊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