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编号:10186285
恶性贫血住院患者的食管癌与胃癌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7日 肠道
     7月出版的《肠道》杂志报道,恶性贫血住院患者发生非贲门胃腺癌和食管鳞状细胞癌的危险性升高。

    恶性贫血是胃癌的危险因素,但是目前尚无肿瘤发生解剖学部位的资料。此外,恶性贫血患者的食管癌危险性也可能升高。

    在当前的研究中,瑞典的Ye和Nyrén博士评价了1965至1999年间因恶性贫血住院治疗的21,265例患者。患者平均随访7.1年。该研究小组利用校正性别、年龄和年份的标准化发病比率(SIR)来评估相对危险性,并采用瑞典全国肿瘤发病率作为对照。

    研究小组证实,恶性贫血患者中食管鳞状细胞癌(SIR:3.3)、贲门远端胃癌(SIR:2.4)的危险性升高。随着随访期的延长,危险性逐渐增加。远端胃癌中危险性最高的是类癌瘤(SIR:26.4)。但与普通人群相比,研究小组未发现食管(SIR:1.7)或胃贲门(SIR:1.2)腺癌的危险性升高。

    Ye博士等认为,“A型萎缩性胃炎患者的胃酸缺乏与非贲门胃腺癌的危险性升高相关,但令人惊讶的是,它还与食管鳞状细胞癌危险性升高相关。与其相反,它与食管或贲门腺癌不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或负相关关系。食管鳞状细胞癌危险性升高的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