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动态信息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非典型性肺炎 > 特别报道 > 正文
编号:10186326
现代化误入歧途?非典之后中药产业能走多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8日 医业网
     《中国经济时报》2003年6月12日:

    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黄明达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们正在起草有关报告,研究‘非典’之后的中医药发展。”

    虽然,抗击“非典”最艰难的日子过去已经一个多月了。但黄谈起中医药在“非典”中的表现仍然显得很兴奋。据黄介绍,5月7日由中国中医研究院科技合作中心和科技部中医药战略地位课题组联名对外公开发表了“关于建议紧急启动抗‘非典’中医药应用技术研究推广系统工程的预案”,在预案中提出了中医药抗“非典”的可行性、主要定位及七大系统配套工程。

    5月8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亲笔批复,具体内容为“请吴仪同志阅处,在防治非典中要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实行中西医的结合”。吴仪副总理立即于当日下午与在京知名中医药专家进行座谈,吴仪强调中医是抗击非典型肺炎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充分认识中医药的科学价值,积极利用中医药资源,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的作用,中西合结合共同完成防治非典型肺炎的使命。

    目前,非典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非典后的思考还在进行。黄告诉记者:“在非典之后人们应该对中医药的地位进行重新思考。非典期间,中医药的良好表现,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中药现代化误入歧途?

    “现在把中药现代化等同于西化,许多中药纷纷在进行FDA的认证,中国也刚刚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们担心以后中药管理是不是按照美国的那一套。”国家中医药局专家咨询委员陆广莘有点激动地告诉本报记者。

    但企业却不这样认为,天津天士力的总经理吴遒峰告诉记者:“中药必须要走现代化之路,标准化和量化的标准如GAP/GLP/GMP等是可行的。”

    有关政府人士也告诉记者:“中药现代化是中医药发展的必由之路。”

    目前,我国已经明确中药现代化的思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