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186327
经批准在全球适用的公众健康措施是烟民噩耗?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18日 医业网
     中新社《中国新闻周刊》2003年6月17日:

    经过长达四年的争论,世界卫生组织的禁烟公约终于获得通过。然而,瘾君子们并没有被“禁烟令”说服,他们的理由是:吸烟有助于思考问题;尼古丁无毒。

    事实是这样吗?

    对于关心人类健康的人士来说,2003年5月2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世界卫生组织(WHO)通过了一项反吸烟条约——《关于烟草管制框架公约》,这是历史上第一项得到批准并在全球适用的公众健康措施。

    公约确定了烟草控制的世界基本标准。根据这项公约,各国在五年内将禁止或严格限制烟草广告,禁止或严格限制赞助和发展烟草生产。

    烟民抗议有理?

    这一表决结果结束了长达四年的争论。其间,有些烟草工业大国一直对这一条约持反对立场。而从现在开始,WHO的所有192个成员国都承诺将致力于严格限制宣传、促销和销售烟草产品。

    十天后,5月31日,WHO在第16个世界无烟日将主题聚焦在了有关烟草的影视和时尚上,希望借此限制烟草的宣传。

    反吸烟条约的目的是减少因吸烟致死的人。WHO总干事布伦特兰德称,条约通过是一个历史性时刻,WHO的行动是要挽救数以亿计的生命和保护人类未来的健康。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禁烟令持赞同态度。原先一些国家反对禁烟,主要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虑。现在,禁烟令要通过税收和价格措施有效减少烟草消费,更引起了一部分烟民的不满,因为他们要花更多的钱才能满足自己的烟瘾。

    至今还有很多烟民对“吸烟有害健康”的说法不以为然;他们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8 字符